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报道
民营养老机构之“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0岁的韦华明老人正在广西太和·自在城的和香苑全神贯注地下象棋,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几次大声问他在这里居住感觉如何时,有点耳背的他笑着回答:“这里环境不错,还有医生照顾,适合老年人居住!”

 

太和·自在城位于南宁市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周围植被繁茂,生态良好,距离市中心一个半小时车程,交通便利,是“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6月2日,全国政协民宗委“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考察组在此考察了解到,该养老机构总建筑面积达到32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分三期完成。其中,即将完工的一期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拥有养老床位1641张。目前,已经接纳老人试住。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6年底,南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21.6万,占总人口的16.1%。南宁市副市长崔佐钧介绍,目前南宁全市现有养老机构878家,总床位2030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3张,与全国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1张差距较大。“光靠政府财力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必须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为了应对快速的老龄化,南宁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重点打造养老服务产业集聚区。其中,首要建设的集聚区是东盟养老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就包括太和·自在城、华侨社会福利院等。

 

“广西作为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些都是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优势。广西各级政府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积极出台规划,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而民营资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朱维群如此评价。

 

根据南宁市政府提供的资料,该市目前民办养老院床位有6649张,已经占到全市养老总床位的近33%。

 

然而,养老产业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利润小的产业。据统计,全国养老机构只有19.4%略有盈利,48.1%基本持平,32.5%的亏损。这影响了民营资本投资养老产业的积极性。

 

“这么大的投资,你们的赢利点在哪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副会长伊丽苏娅问道。

 

太和·自在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承德坦言,单靠养老短期盈利很难,目前只能靠农业、休闲旅游等领域的盈利补偿。

 

“很多民营企业担心举办养老机构会遭遇‘最后一公里’难题,比如土地、税收等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对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关心的问题,吴承德说,他们是通过招拍获得的土地,性质是商业服务用地,这个过程比较顺利。而且政府对于民办养老机构3年内免税,对每张养老床位最高可补贴5000元。

 

“运营后会有什么担心吗?”面对全国政协委员、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崔景龙的追问,吴承德说,他目前最担心的是品牌问题。因为没有“国”字头资本的注入,消费者可能不太信任,“就像买房子一样,如果是央企开发的,消费者就买着放心;如果是民营企业开发的,消费者就会担心房屋质量、能不能按期交房等问题。”

 

广西在重点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发展较快。但是动辄十几亿、上百亿的大规模投资也让考察组成员感到一丝隐忧。“太和·自在城的定位主要是中高端,健康老人的收费标准是40800元,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收费则更高,这对于平均退休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的本地人来说很难负担,即便外地人也难以承受,将来能有稳定的消费群体吗?”伊丽苏娅提出这样的疑问。

 

“老年人和孩子一样,也是弱势群体,所以要以人文关怀视角看待养老问题。即便是发展养老产业,也不能靠这个来赚大钱。所以民办养老机构不能只盯着高端,要高中低端全覆盖,让所有人都能‘老有所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表示。

 

而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杨松最大的担忧是民办养老机构一旦长时间得不到回报,他们还会专注于养老吗?他们会不会在一期建设中获得了国家诸多政策优惠,在后续建设中转向商业地产?

 

吴承德否认他们将涉足商业地产。

 

但在记者拿到的太和·自在城宣传资料中有这样一句话:“二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翰墨罄香苑、和香苑二期、职工住宅及部分商业配套……”

 

“有些项目会不会更改性质?”委员们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