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委员建议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确立标准
莫让“标准不明”成为“无障碍”的障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卓)无障碍环境建设意在为残障人士打造“无障碍生活”,但如果软硬件建设缺乏统一有效的标准,难免造成“无以成方圆”的困境,“无障碍”反而变得有障碍。为破解这一问题,8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不少委员、专家从各方面建言呼吁“标准先行”。

 

“从我国铁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践看,制定标准太重要了!”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委员看来,也正是因为铁路部门《铁路旅客车站无障碍设计规范》等标准的先行制定,使得车站、列车等的改造和新建少走了弯路,得以按照统一标准路径推进,为残疾人、老年人走出去创造了高度的便利。“要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上全面体现无障碍理念。”

 

张海迪委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问题深有体会,“制定无障碍环境标准要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要有各类残疾人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邵琪伟提到了旅游城市和景点景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在他看来,为我国众多残疾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是城市建设发展和旅游业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之一。而要做好这项事业,首先就是要“加强统筹做好规划”。

 

“建议国家加大对导盲犬培训机构的扶持力度,增加投入,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认为,在发展辅助器具、导盲犬等无障碍建设中,也要重点考虑标准问题。

 

沈瑾委员则提出,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也要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对接国际标准”、“统一国内标准”等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