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莫把无障碍设施当“摆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8日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不少委员为有些无障碍设施的形同虚设而着急:残疾人专用电梯长期加锁、盲道被损毁或挤占、轮椅坡道另改用途……

 

这些现象实质上反映了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既违背了建设或改造设施的初衷,没有让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更方便,也大大降低了城市文明的“温度”。

 

其实,自2012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也是委员们的共识。但“重建设轻管理维护”的问题让设施的实际效用大打折扣。

 

姜伟新委员认为“各地方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标”,坚持“通用化、系统化、人性化”的无障碍发展方向,“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管理维护全过程加强管理,确保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地生效。”

 

而在基层实践的过程中,“明确各级管理主体,制定管理标准”十分重要。王天戈委员呼吁无障碍设施的管理维护要真正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法定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张泽熙委员则建议加强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实用化建设,“明确管理责任,定期部署专项督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加大城市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

 

很多时候,无障碍设施的管理维护是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常常出现系统衔接的问题,因此实现协同和共享就很关键。姜伟新认为各有关部门应研究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张泽熙则呼吁注意无障碍设施之间的衔接,“党政机关、影剧院、图书馆、体育馆和银行、超市、停车场等与残疾人日常生活联系密切场所要实现无障碍区域性贯通。”

 

关于无障碍设施的法规并不少,为啥管不好?有委员提出不少条款规定多是倡议和鼓励性的,缺少切实有效的惩处措施。对此,沈瑾委员建议“在立法层面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全周期监管”,责任明确、权利对等,建立长效机制,使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都有法可依,全面提升城市无障碍服务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