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每次出门前,先得吊轮椅”
——多位委员呼吁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曾走访过一户残疾人夫妇家庭,他们住在旧式里弄的二楼,每次出门前,先要将轮椅从楼上吊下去,艰难极了。”8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蔡达峰的开场白,让会场一度陷入凝重。

 

蔡达峰反映的其实是当前无障碍工程建设中的普遍问题———相对于新建项目,改造“不符合无障碍标准的建筑”难度更大,更容易“吃力不讨好”。

 

究其原因,蔡达峰以老旧公房改造和加装电梯为例,他说,“按《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无障碍设施改造由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负责’,但老旧公房的产权关系复杂,居民甚至只有使用权,他们的需求和经济能力不同,外界又不能或不愿意介入,很难形成改造的决策。”蔡达峰真诚地希望,政府能够依法担负起“管理人”的责任,积极探索自身在改造中的作用。“新建和改建项目都要同等对待,做到新建不欠账,改造还老账。”

 

“国外对公共设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都有税收优惠政策或专项资金支持,我国还未建立。目前全国还有354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而中央财政投入远远不足。”身为残疾人,又亲历过从“障碍”到“无障碍”,全国政协委员张海迪感触颇深。她呼吁,国家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的投入,建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制度,并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让无障碍设施真正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便利。

 

“据调查,全国基层综合服务中心等六类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25%的出入口、60%的服务柜台、70%的厕所,未进行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同时与道路、建筑物相比,公共交通滞后的现象尤为突出。”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宪列举的一系列数据,让会场再次陷入沉思。

 

“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制定计划,加大投入,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府办事部门、商场、银行、医院、文化场所、社区服务等设施,尽快进行无障碍改造,明确改造完成时限。”王新宪呼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