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走得慢的,更不能掉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说出的一组数据令在座的不少人瞪大了眼睛:“全国需要进行无障碍改造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有354万,其中有290多万在农村。”

 

在全面打响的精准脱贫“中国式行动”中,这部分居住在农村的残疾人家庭是决定脱贫攻坚战是否取得最终胜利的最要紧人群。如何及时、有效地解决这部分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是委员们十分关注的话题。

 

“‘十三五’要以基本完成354万贫困重度残疾人

 

家庭无障碍改造为目标,需要中央和地方加大财政投入!”薄绍晔委员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中央财政资助每户3500元的标准计算,‘十三五’期间,每年改造70万户,就需要24.5亿元。”他认为,中央财政集中支持中西部欠发达省份,其他地区由地方财政安排的话,每年落实24.5亿元的资金不是不可能。

 

但现实情况是,“目前农村无障碍建设尚未系统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也刚刚起步,与城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相比,农村每户的改造资金大约要在5000元左右。”王天戈委员讲述的在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启发了在座的其他委员:“在农村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不是可以纳入扶贫范围?”建议很快得到更多委员的赞同:“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应当纳入精准脱贫范围!”

 

从障碍走向无障碍;从贫困走向富裕。两者概念不同,却对变化有着相似的描述,都是从低走到高,从狭窄走向宽阔。在这条中国式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慢的,更不能掉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