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营改增执行情况和改进的建议”调研报道
营改增红利逐渐释放 发现问题打补丁解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08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营改增,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面甚广。

 

也正因如此,全国政协“营改增执行情况和改进的建议”专题组在上海进行的两场座谈会上,专题组成员,上海市相关各部门,行业、企业代表都有很多话要说。

 

试点总体运行平稳成效逐渐显现

 

“改革试点实施5年来,上海营改增试点已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正常运行轨道,税制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并不断扩大。”5日的座谈会伊始,上海市政府的汇报让专题组吃了“定心丸”。

 

而其中报告的一组数据更是让专题组眼前一亮:2016年5月至今年4月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上海市营改增试点合计减税1055.5亿元,加上2012年至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已累计减税1265.7亿元,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规模达到2321.2亿元。

 

从试点行业来看,营改增四大行业(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减负效应逐渐显现。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四大行业由前期的“21个细分行业减少、5个增加”,转变为四大行业“26个细分行业”的全部减负,且进一步放大的趋势较为明显。

 

从个案来看,如上海城投水务有限公司,由于其对简易征收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导致了前期的税负上升,经过辅导,企业自行调整了财务管理模式,很快实现了减负。

 

专题组成员一致认为,上海作为率先实施营改增的试点,试点工作运行总体平稳,反响良好,改革试点效果为营改增的全国范围推广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我有一个建议,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可以说是一道世界难题,且缺乏先例。我国在金融行业试行营改增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而上海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并在营改增试点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可以给予上海一定的空间进行金融业营改增方面更多的探索和尝试。”调研组成员徐一帆说。

 

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打补丁

 

上海营改增试点成效有目共睹,不过正如上海市政府汇报所说,虽然上海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改革成效,但毕竟目前营改增仍处于试点阶段,尤其具体到行业中、企业里,在“解剖麻雀”环节中,困难依然不少,改革仍在路上。而这些情况在6日专题组与上海行业、企业代表举行的座谈会上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目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希望多档税率可以进一步简并。“在运输行业中,由于国内交通运输服务和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存在5个点的税率差,从而使得代理企业产生了上述进项倒挂问题。截至目前,公司全系统的进项税留抵税额达4.5亿元,对公司现金流和效益产生不利影响。”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提出。

 

“电信业也存在实行差异化税率的问题。基础语音服务、网络资源出租等适用11%基础电信业务增值税率,信息增值类电信服务适用6%增值税率。当下,语音等基础电信业务占比在逐年下降,若能统一电信业适用税率为6%,可以节约企业大量管理成本。”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表示。

 

一个问题还没谈完,另一个问题又抛了出来。“建筑行业也还有一些具体问题要解决。”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发言说。“建筑施工企业采用差额征收,如预收款,实行预缴,往往总包在收到预收款时,分包尚未确定,则无法取得分包发票,造成由总包先垫付税金,而日后如垫付税赋过大,可能造成总包垫付的税金无法抵扣,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重复缴税现象,导致施工总包企业资金的短缺。建议在收到预收款时不交税或递延交税。”

 

座谈会就这样在提出问题、讨论问题中深入地进行着。“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我们这次调研的主题就是‘营改增执行情况和改进建议’,我们需要了解各地方、各行业、各企业在执行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深化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具有一举多得的效应,但具体到每个细节中肯定存在需要打补丁的过程,通过调研我们就是要发现问题再通过打补丁来解决,我们会把你们的意见都带到8月举行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专题组组长尚福林说。

 

“我还有一点要补充。”调研组成员许善达表示,营改增在各行业推行过程中出现一些实际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营改增给企业的管理提出了精细化的要求,对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提供了外在动力,这会减少许多不合规的黑幕交易。“政府打好补丁,企业注重改善经营,增值税的优点会逐渐显现出来。”许善达最后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