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情缘在心使命在肩
——记民建上海市委助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崇明足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详细询问了崇明岛生态保护情况,引发极大关注。两会归来,民建上海市委换届之后的第一个动作———年度重点课题“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旋即开题。课题组跨过长江,专访崇明,实地考察,深入交流,并与崇明相约五月———在“上海民建浦江论坛”上———为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再建良言。

 

民建上海市委的履职历程上,崇明,一直是情缘深系的土地。

 

这份情缘,起于本世纪初——上海“十五”计划中“要抓紧制定崇明岛总体开发战略”的要求。民建上海市委迅速成立调研小组,一年多的时间里十余次赶赴崇明,细心寻找加快崇明新发展的切入点。2001年和2002年,民建上海市委连续两年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抓住深水港建设机遇,加快崇明发展的建议;2005年就推进“三岛一沙”生态岛建设开展调研;2006年,向市政协提交《完善发展规划切实推进崇明生态岛群建设》提案;2010年,提交《关于崇明生态岛建设的若干建议》;2015年,提交《关于规范崇明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的建议》……几乎每年都有相关的提案或课题,竭力为崇明的发展鼓与呼。

 

为了更好地服务崇明发展,民建上海市委探索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新途径,选择崇明县部分镇为重点,协助招商引资,组织文化、医疗下乡开展大型咨询服务。会员企业家出资扩建了崇明三星敬老院,至今坚持每年两次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与崇明民本中学连续签约10年帮困助学,累计资助400名贫困学生。

 

与此同时,民建组织在崇明也逐步发展起来。2006年12月,民建崇明县支部正式成立;2011年7月,江南造船支部划至崇明;2015年3月,民建崇明县委正式成立;2016年7月,崇明撤县设区,民建崇明县委正式改为民建崇明区委。从无到有,从支部到区委,民建在崇明扎下了根。

 

同时,民建人把探索崇明科学发展之路的使命挑上了肩。

 

2014年,上海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民建上海市委连续三年围绕科技创新进行专题调研后,提出了大胆的设想:把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政策和自贸区商事制度创新复制到岛内,把崇明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上海城市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2015年底,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准备,民建上海市委确定了《关于建设张江———崇明人才集聚区体制机制研究》课题,2016年报告成型,正式提出在崇明建设人文型生态岛,专题讨论建设张江——崇明人才集聚区的可行性,并以此为基础向2017年市政协大会提交组织提案——《建世界卓越生态岛,筑高端人才集聚区》。

 

前瞻的智慧,大胆的设想,正是基于民建上海市委的长期关注,得益于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的调研工作。

 

去年底,中共上海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监督。民建上海市委督察小组两赴崇明东平镇,实地察看整治工作成效,深入了解基层干部推进整治工作的重重困难。有了扎实的调研工作,民建上海市委建言对标2040年把上海建成卓越全球城市的高度,提出依法整治、科学整治,并在整治过程中充分考虑与民生关切的问题,做到以民为本、全民参与,进而补齐短板。

 

民建崇明区委也积极参与崇明建设,围绕“崇明医疗健康服务业发展”“崇明生态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今年5月,受中共崇明区委委托,民建崇明区委再赴港西镇双津村、富民村和三星镇,实地考察污水处理设施、河道疏浚工程等具有代表性的整治现场,开展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专项督查工作。

 

情缘在心,使命在肩。上海民建人正在用扎实工作的底气,撑起使命担当的勇气,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留下他们的足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