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豫调研“全面两孩”后的医卫服务
为孕幼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河南省2016年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161万人,比2015年多出生11万人,呈现明显增长态势。”22日,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带队的调研组,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医疗卫生服务面临的挑战与配套政策”在豫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河南省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卫计委等单位的负责人,对河南相关情况及下步工作做了全面翔实的汇报。“我想问一下省卫计委的相关同志,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年龄最大的二孩产妇是多少岁?”面对黄洁夫的提问,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玮回答,“56岁,是通过辅助生育技术进行生产。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超过50岁的孕产妇比过去明显增加。”

 

随着全面两孩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新生儿出生缺陷明显增多,对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和儿童医疗需求大幅增加,而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缺乏、服务能力不强等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副司长宋莉认为,母婴健康如何保障是全面两孩政策后面临的时代课题。对此,调研组建议,加快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县、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体系,强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切实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妇女儿童水平。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人口大省,具有典型意义。”黄洁夫表示,希望能通过调研,更多地了解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发现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研究应对办法,为国家制定政策建言献策,“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母婴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表示,会后由省卫计委牵头,就调研组关心的问题进行整合、分析、落实,形成系统的书面材料提交调研组。(靳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