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展览预告:“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即将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6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7年6月5日,由江西省政协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政协文史馆和景德镇市政协共同主办的“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将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展览将展出至8月底。

仿明成化青花斗彩鸡缸杯

 

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是讲述中国故事的良好载体。从16世纪新航路开辟之后,中国陶瓷一直占据着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心。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中国陶瓷一直引领着世界陶瓷发展的方向。江西景德镇,其窑火千年不息,更是中国陶瓷的杰出代表和象征。 

仿清乾隆粉彩镂空象耳转心瓶

 

仿明永乐青花海水白玉龙纹天球瓶

 

展览分古陶瓷标本、经典器物摹古、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高技术陶瓷精品五个区域,共400多件展品,涵盖了景德镇陶瓷的主要类别,全面展现了景德镇深厚的陶瓷文化,体现了千年瓷都精湛的制瓷技艺、当代陶艺发展水平和成果。展览勾勒了东方瓷器的发展脉络,从审美性、实用性上解读了陶瓷的变迁史,从某种意义上也解读了人类文明的进化史。

 

 

此次展出的瓷片标本,均为古陶瓷实体器物,来源涵盖全国各地知名窑口,是迄今国内瓷片标本展出最多最全的一次,业界誉其为“瓷片上的中国”的缩影。

清代青花年号款识一组

 

展览期间,将组织多场活动,包括学术讲座、理论研讨、艺术交流等。

 

透过件件展品华丽奔涌的色彩、天骨开张的造型、瑰丽多姿的结构,我们既可以体味传统陶瓷的博大精深,也能感受现代陶艺的辉煌与多彩;从其或含蓄典雅或古朴厚重的美学风格上,或可读懂它背后的“文化故事”,触摸到蕴含其间的人文情怀和人类智慧……

 

热诚欢迎各界朋友前来参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