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敦煌故事越讲越自信 故宫故事越讲越完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果中华文化有一个名片册,千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敦煌和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故宫,必定是其中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含金量的两张。

 

在2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上,樊锦诗和单霁翔两位委员分别发言,就如何向世界更好得讲述敦煌故事和故宫故事建言献策。

 

“我在敦煌莫高窟工作了54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保护、研究、弘扬敦煌文化的半个多世纪历程。优美的洞窟、彩塑和壁画,敦煌是承载中华灿烂文明的宝库,也是东西方文明交融荟萃形成的文化瑰宝。”被称作“敦煌的女儿”的樊锦诗委员每每谈到敦煌、谈到莫高窟,都会格外兴奋和激动。

 

敦煌故事是中国故事万千章节里的瑰丽一篇。为了持续地研究、挖掘、阐释莫高窟的价值和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今高科技的数字影像技术、仿真体验等已成为更全面、更立体、更生动地展示莫高窟的文化价值和内涵的重要方式。

 

“通过数字敦煌的建设,更多游客可以在互联网上就能够领略‘敦煌之美’,莫高窟保护管理和旅游开放的创新发展,已经从过去跟跑国际水平,逐步并跑、领跑世界。敦煌的数字化展览水平,既得到了游客的普遍认可,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肯定和表彰。”樊锦诗认为,敦煌故事越来越自信地讲给世界,是中国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快创新发展的脚步,更深入地研究挖掘敦煌莫高窟的价值内涵,开拓更多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敦煌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系列展览交流。”樊锦诗说。

 

樊锦诗委员的敦煌故事越讲越国际化,越讲越“高大上”。单霁翔委员的故宫故事更侧重于加强整体保护,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整体维修保护’和‘平安故宫’两项工程均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时完工,故宫博物院正在努力恢复传统风貌、文化景观、历史氛围和生态系统,我们的目标是‘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的语言铿锵有力、充满自信。

 

单霁翔的故宫故事要讲好讲完整,当下最操心的事有两个:一个是尚未开放的故宫附近区域里机动车队给古建带来的安全影响;一个是尚未从有关部门要回来的明清皇家档案。

 

少了这两块拼图,故宫故事怎么讲都带着些许遗憾,因此单霁翔一股脑儿在这次会上讲了出来。“汽车队要是搬走了,故宫常年‘藏在深宫人未识’的很多区域就可以让观众一饱眼福,2020年开放区域达到80%的目标就能实现;明清档案要回来了,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就能达到1200万件,跃居世界五大博物馆之首。”

 

一个摆脱束缚、受到完整保护的故宫才能真的“活起来”,才能讲成一个完美的故宫故事;而一个“活起来”的故宫对于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向世界全面展示古老中国的灿烂文化,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

 

难怪单霁翔委员的心情如此焦急、言谈如此动情、期盼如此热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