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奔着历史去,奔着文化去,奔着科学去”
——全国政协委员翟惠生谈文化自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3日,大雨过后的北京碧空如洗。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正在进行。全国政协委员翟惠生紧握话筒,十分珍惜这次发言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翟惠生心里清楚,文化自信,不仅跟他有关,也跟所有人息息相关。

 

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只有自信,事情才能做好。这事情急不得,又得着大急。”究竟怎么“急”?在翟惠生看来,着急要“着”在三个“奔着去”:奔着历史去,奔着文化去,奔着科学去。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面对香港几位年轻记者对中国现代史的无知,翟惠生现场回答:“从1912年到1949年解放,不到40年,走马灯似的换了8个总统,这不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总统制度在中国试过了,结果行不通’吗?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翟惠生的回忆,让与会者陷入沉思。是啊,历史是多么能征服人心,离开历史,又怎么讲中国故事呢?

 

“奔着文化去”又如何理解?翟惠生的解读是,最有文化的是最通俗的,是最大众的。“不一定非要花几千万元、几百万元搞个一场或几场就没有观众了的所谓精品。大众需要工作,也需要娱乐,两个轮子缺一不可。文艺产品不入其心,又怎么能称为娱乐呢?”翟惠生的话得到与会者的共鸣。正如他所说,“哪一代人不是伴随着那个时代的歌、舞、书、戏、影长大的呢?这些东西在心中是不可磨灭的。”

 

科学为什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作用?面对现场的疑问,翟惠生笑着举了个例子,“比如有人说中药有毒,同仁堂的领导曾告诉我,是药‘三分毒’,那‘三分毒’是治病的,不是当饭吃的,一段时间内是‘以毒攻毒’,对人体不会有影响。如此等等都是对大众的文化普及。”翟惠生希望,能把这些基本的科学常识具体地向公众解读,通过科学文化传播,尽量让公众做个科学上的明白人。

 

文化是熏陶的,是积累的,是感悟的。“我们应该引导大众对文化从相知到相爱,知其怎么好,怎么妙,他自然而然就信服了,就会自觉自愿地跟着你走。”话音毕,全场掌声响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