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报道
这块饼干不寻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你们一年收入有多少?利润怎么样?”

 

“目前产品种类有多少?”

 

“最畅销的产品是什么?”

 

……

 

5月18日至22日,全国政协“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深入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对各地文博创意产品进行深入调研。在苏州博物馆,委员们连珠炮似的问题让该馆文创主管蒋菡应接不暇。关注和热情缘于眼前有个性的创意设计。原来,备受大家关注的明星产品,是一块曲奇饼干。同样由黄油、糖霜等原料制成,这块饼干却很不寻常,它取材自苏州博物馆珍贵馆藏秘色瓷莲花碗,食品的天然颜色体现了文物原本的釉色,而线条设计也达到了造型的神似。

 

“吃了都觉得可惜”,拿着小小的饼干,委员们的反应也是很多观众的心声。自2014年面世以来,这款舌尖上的“国宝”成为建立起奇妙情感连接的网红产品,获得口碑与销量的双丰收。利用馆藏资源开发食品类产品在博物馆是一个创新,观众在食用“国宝”的过程中产生一种独特的消费体验,拉近了与文物的距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感到,正是通过创意设计,达到了“是它又不是它,是古代又是现代”的特殊体验,“文创产品就是要在创意过程中传承,在创造过程中发展。”他说。

 

在人们惯常的印象里,如果一只瓷水杯卖128元,恐怕销路不会很好。但在苏州博物馆文创商店,一款128元的“衡山杯”每年能卖出三四千只。

 

“为什么?”委员们很快发出疑问。

 

“这正是我要说的,”蒋菡表示,对于文创产品来说,细节决定成败。“衡山杯”是为苏州博物馆“衡山仰止———吴门画派之文徵明特展”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之一,把文徵明“衡山”印章图案设计在杯底,整个杯子的造型好似一枚文徵明的印章。而材料则选用清雅的汝瓷形式,与文徵明文人气度相贴合,也符合苏州雅致的文化特点。“创意具有无限发挥的空间,文创产品需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既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李忠杰委员说。

 

像秘色瓷莲花碗饼干、衡山杯所蕴含的创意设计为博物馆文物资源赋予了新意。陈力委员认为,文创产品开发容易同质化,要避免简单复制,需要有好的创意理念,把文化内涵挖掘与设计细节相结合,逐步摸索和开拓,这对从业者的文化修养、设计水平、对社会的观察理解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现在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时期,通过创意设计,使博物馆的文化资源走进了百姓生活中。”在方立委员看来,文创产品既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时也对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出去,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很有意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