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协

山东枣庄市政协持续为垃圾资源化利用献策
把垃圾治理当做一项绿色产业来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滕州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程投入使用,病死畜禽经过处理将变成有机肥,标志着枣庄市“十三五”规划关于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目标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

作为资源型城市,垃圾围城、垃圾绕村曾是枣庄不解的顽疾。早在2014年12月,市政协委员林青等就提出《关于完善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等提案,提出坚持城乡一体、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市)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制定完善市级垃圾治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把垃圾治理当做一项绿色产业来抓。委员建议得到市“十三五”规划编制机构的采纳。

“垃圾本身也是一种资源”,这是去年9月枣庄市政协生态枣庄建设专题调研组形成的共识。然而,如何才能让这种特殊资源“变废为宝”?“要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城乡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强化污染防治,营造宜居环境。”……市政协相关建议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工程的立项、建设步入快车道。

据悉,目前枣庄市正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并针对城市建筑垃圾、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