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张其成委员:清明养生遵循“清闲缓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都很重视清明,据统计,海外华人入境的高峰期不是春节,而是清明节,可见尊亲敬祖的传统和清明祭祖的民俗对华人的影响之大。那在清明节这一庄重的祭祖节日里,养生方面又有什么讲究呢?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字:饮食要“清”,起居宜“闲”,运动要“缓”,精神要“端”。

 

所谓饮食要“清”,分开来说就是味道宜“淡”,要少油、少盐、少糖,稍佐调料即可;分量要“少”,不要吃太多,尤其是晚上不要多吃;品种要“素”,吃的内容要偏素一些,不要大鱼大肉,很多肉类都是“发物”,清明时节要避免吃太多,而对蛋白的补充可以通过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来替代;菜品要“鲜”,清明是天清地明,可以适当选吃时令菜。

 

所谓起居宜“闲”,就是不能懒,而是要悠闲,清明时候人们常常会感到容易困倦,“春眠不觉晓”,尤其对小孩子而言,早起上学是件比较痛苦的事情。不过,假如约了小伙伴去郊游放风筝,大概早起就没有那么困倦了,所以这个时候的起居同样是要“有节”,而这个“节”就表现为“闲”字———有所调控,这不是靠意志力撑着,而是靠兴致引导。

 

所谓运动要“缓”,就是优游的感觉,不急也不滞。这个原则在《黄帝内经》里阐述为“广步于庭,被发缓形”,就是散开束发,宽松衣带,不让身体受到束缚,到宽广的庭院中散步,不让行动受到束缚。清明是祭祀先祖的节日,又值春天发陈的时令,人们在扫墓祭祖的同时也可在郊外聚会冷餐,尽兴游乐,比如《白蛇传》里“游湖借伞”就发生在清明节。不过所有活动的总原则是一个“缓”字,换成今天的术语,大致相当于“有氧运动”吧。

 

所谓精神要“端”,是说祭祖这一氛围里心思在慎终追远的同时,又不要沉溺其中,陷入悲痛、愧疚等情绪而不能自拔,在我们的文化中先祖在天之灵都是庇护性的力量,足够友善、宽容,保持对他们的敬意就可以了。而在聚会冷餐,尽兴郊游的时候,也不宜放浪形骸,过于奔放,可以融入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中,追思先人,感怀当下,从而形成一种深沉的生命意识,加深对家庭的感情,增进对健康的珍视。

 

总之,清明养生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哀而不伤,乐而不荒”,表现为一种深厚的、有节制的生活态度和生存方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