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马秀珍委员:互联网医院开启分级诊疗新模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刘喜梅)社会对互联网医院的认识参差不齐,评价也褒贬不一。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互联网医院已经开始规模化地走进人们的生活,这以第二批互联网医疗企业集体入住宁夏银川市为代表。

 

日前,宁夏银川市政府启动“银川市互联网医疗产业项目签约仪式”,15家互联网医院正式进入银川。至此,宁夏共计拥有了17家互联网医院,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院产业聚集地。

 

众所周知,位居欠发达地区的宁夏,医疗资源并不丰富。但该区却吸引了国内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的集体入驻,原因为何?对此,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马秀珍。

 

互联网医院是医疗领域的“网上商城”

 

互联网医院以2015年乌镇互联网医院诞生为代表。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在线为患者提供咨询、诊疗、复诊等服务。患者的病历、电子处方等,都以大数据的形式存放在云端。

 

但对多数人来说,互联网医院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甚至有不少人将互联网医院和医疗网站混为一谈,其实二者不是一种业态。医疗网站只能提供网上咨询服务,但互联网医院却联通了线下医院,可以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

 

“简单来说,互联网医院就如同医疗领域的淘宝商城,是一个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开办了一个个诊所,这些诊所类似淘宝商城的商家,患者可以根据需求寻找合适的‘商家’。”马秀珍介绍。

 

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是全国性问题。这种状况,导致了两大问题———落后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严重,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发达地区医院人满为患,但医院的医疗资源承载力有限,医生能力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他们也需要更合适“患者”。

 

有没有一种可能,既让落后地区的患者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同时又让医生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承担了这个角色。

 

据马秀珍介绍,银川市贺兰县常信乡67岁的居民董进义,是首个尝到宁夏互联网医院“甜头”的人。他因患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入住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后县第一人民医院通过互联网医院连线上海长海医院专家,三方远程为老董确定了手术方案。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像这位董姓患者一样,享受到互联网医院带来的“健康福利”。

 

其实,更多时候,患者可以根据需求自行去选择互联网医院的医生。比如,高血压患者,可以就近选择附近的社区医院医生询诊,如果需要服药,医生可以开具网络处方,由患者直接去选择的医院买药,省去了去医院排队就诊的时间和苦恼。

 

线上线下联动,打通服务闭环

 

“上面董姓患者的经历,也说明了宁夏互联网医院的一个重要特点———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联动,打通医疗服务闭环。”马秀珍告诉记者,根据国卫医发[2014]51号《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远程问诊的主体只能是医疗机构。因此,成为拥有线下载体的医疗机构,进而完成线上线下结合,才能实现互联网医院的成功落地。

 

事实上,近两三年互联网医院之所以并没有大规模铺开,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互联网医疗机构没有拓展线下医疗服务,因而不能提供闭环的医疗服务。而患者就医本身,大都需要的是全流程的诊疗服务,而不仅仅是网络咨询。

 

马秀珍告诉记者,宁夏之所以能吸引众多互联网医院聚集,是因为该区在多次调研之后,向社会抛出了重磅橄榄枝——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与互联网医疗企业联合建设互联网医院。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互联网医院原先拥有的医生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原先缺乏的线下服务有了保障。

 

也就是说,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的问诊及治疗方案,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同样被认可。患者在网上问诊之后,如果有需求到线下医院开展相关检查,网络的检查处方到线下医院同样有效,可以直接预约去相关医院检查,大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关于加入互联网医院的缘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一位医生向记者表示,互联网医院使得个人品牌塑造成为可能,进而使得所在科室品牌塑造成为可能。

 

而对于患者来说,互联网医院的存在,不仅实现了网络预约和诊疗,免去了排队就医之苦,还让患者不再被非法医疗广告蒙骗成为可能。

 

马秀珍表示,在宁夏互联网医院注册的医师,都是公立医院在册且工作五年以上的医师。对这些医师,互联网医院平台实行备案制,并通过宁夏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对医生的诊疗行为进行实时监管,保证了患者的就医权益。在马秀珍看来,如果这种监管做得更加扎实深入,网络上不规范的医疗广告将会逐渐失去市场。相应地,互联网医院将占有更多市场。

 

互联网医院还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

 

为什么宁夏银川会成为互联网医院的产业聚集地呢?对此,马秀珍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银川市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足,“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该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矛盾,急需寻找破解之道。另一方面,虽然银川市地处西北,属欠发达地区,但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却走在了国家前列。

 

“其实,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疗行业供给不足的表现。看病难体现出医疗资源供需整体上还存在较大缺口,处于不发达地区的宁夏,在引进人才方面显然没有优势,只能从外围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看病贵除了存在因医疗资源短缺而形成垄断收费因素外,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而增加的非医疗费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中西部地区病人到北上广等大医院寻医治疗的费用中,吃住行等非医疗费用占到了整体费用的30%~50%左右。”马秀珍告诉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调研发现,借助银川建设智慧城市的优势发展互联网医院,可以有效弥补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这种弥补,实际上是互联网医院为医生的多点执业提供了一个平台。比如,北上广等地医生加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等于整合了这些医生的碎片时间,再造了2~3倍量的医生资源,增加了医疗资源的供给。并且,这些优质医疗资源突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全国共享,这对于疑难杂症患者的诊治提供了更多的渠道选择。不仅如此,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信息技术下沉到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还让居民省去了车马劳顿,也省去了诊疗、治疗过程中的非医疗费用。因此可以说,互联网医院是助力分级诊疗制度的一个重要抓手。”马秀珍向记者强调。

 

据马秀珍介绍,目前宁夏也在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医院这个平台,实现医生和患者的签约,让互联网医院的医生参与到家庭医生的签约团队中来,参与到疾病的预防过程中来,这将进一步提高分级诊疗的服务效果。

 

虽然看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前景,但马秀珍也为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现状着急。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的互联网医院发展,还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

 

“去年,宁夏银川市试点出台了《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工作制度(试行)》和《银川互联网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制度(试行)》,以支持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但并非只有宁夏开展互联网医院业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其还需构建多方参与机制,通过政府的监督和引导,形成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共同参与的创新治理模式。应让互联网医院诊疗实现逐步规范化,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患者利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