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调研报道
收入有保障生活有尊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0年前,你们为国家能源生产建设作出了贡献;30年后,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你们依然为国家建设默默付出着。你们是最可敬的人。”

 

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重视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调研组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为该地被分流安置的职工田有富加油打气。

 

54岁的田有富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一名普通职工。一年前,他从矿区一线离开,成为一名普通的锻造加工厂工人。

 

在矿区地勤岗位上工作30多年的田有富亲历了中国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前线工友们挖出来的煤块,转眼间就被一抢而空。煤炭业的“黄金十年”,也是无数个田有富这样的煤炭职工的黄金期。那段时间里,他所有的工作归结为一个“忙”字,就连每年的春节,田有富几乎都是在加班。加班费和工资也水涨船高。在原煤价格巅峰时期,田有富有时一个月能拿到1万元。

 

但是,随着煤炭价格一路下滑,企业经营深陷窘境的压力,开始逐渐传导到煤炭职工的身上。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实施淘汰落后的去产能措施,对效益低下的矿区进行关、改升级。田有富和其他25位工友被定为分流转岗的群体,离开了他坚守多年的岗位。

 

像田有富这样被分流的职工不是一两个,去产能也不仅仅涉及到焦煤集团一家企业。2016年,在中央供给侧改革细化的五大任务中,去产能首当其冲。与此同时,去产能企业里的分流职工就业和再就业,也伴随着国家经济供给侧改革全面实施,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6年,山西省钢铁、煤炭去产能共涉及25座煤矿和1户钢铁企业,分流安置职工31662人。”8日上午,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座谈会上向全国政协调研组介绍。此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份报告中显示: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完成分流安置职工占据年度计划83万人的87%,这也意味着,72.6万人的企业职工因去产能离开原有岗位之后,再次步入新的岗位。

 

去产能的阵痛,让人们不免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下岗潮,彼时,与下岗相伴的是收入水平的急遽下滑。但这次不同的是,田有富们的生活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因为现在收入也差不多”。田有富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

 

煤炭、钢铁行业目前自身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正是解决迫在眉睫经济结构转型问题的一剂良方。

 

这是山西推进去产能的经验总结,也是调研组成员的共识。

 

“政府的政策很好,但企业还要依靠自己。”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董事长武华太说,有担当的企业不会坐等靠,而是依靠企业自身内部分流、转岗安置、内部退养、停薪留职、鼓励职工自主创新等措施来解决再就业问题。

 

“即便在前年山西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时,全社会依然能实现平稳推进。政府担当,企业主动,职工尽责。”亲历山西推进改革进程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娅不由感慨。

 

王文娅说,事实上,在去产能过程中被分流出去的大都是就业可能性较小的“40、50”人员,如何保障他们分出去,又能收入有保障,生活有尊严?这应该是我们全社会都关注并竭尽全力解决的社会问题。

 

“政府要支持煤炭企业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替代产业,加强对职工技术培训,提高技能,为转岗奠定基础。”调研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学向陪同调研的相关部委发出呼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