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上海市发改委主管领导专程登门答复民盟市委提案
“感谢你们提出了一个战略性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左娟娟记者顾意亮)4月25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沈晓初带队专程来到民盟市委,就《关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本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的提案进行答复。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校长助理丁光宏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发改委主管领导第一次专门为提案答复来到民盟市委,体现了对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今年年初上海市政协会议期间,民盟上海市委将这份提案提交后,市发改委会同市编办、市经信委等部门认真研究,逐条答复。“非常感谢民盟市委提出了一个战略性的提案,其中的问题与上海目前的工作密切相连,与我们努力的方向更是高度契合。”沈晓初充分肯定了该提案,也表示这是一个前瞻性、过程性的命题,可能并非一年半载或一届政府就能解决,需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

 

答复中,市发改委不仅介绍了上海目前已有的相关政策和举措,而且根据民盟提案透露了下一步努力的目标。比如,在完善产业生态系统,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方面,将通过各种方式对企业各类技术改造项目进行鼓励支持,加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同时统筹考虑创业创新、职住平衡、城市发展、环境保护的需要,建设产城融合、功能混合、生态良好的新型园区;在关于通畅政策供给路径,补足成本高企短板方面,市财税部门正在编写《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操作手册》,下一步还将在部分试点提供研发项目预判服务,采用政府买单的形式,聘请专家对企业研发项目进行判断,确保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在关于优化人才配置战略,实施多层次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系统设计,稳步推进职业资格清理规范,试点探索开展新产业新职业项目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而关于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上海将持续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持续深化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逐步推进行政权力标准化建设,确保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同时积极推动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开放,促进政务数据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通过不断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来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企业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如何不断把思想变成制度和政策,把智慧变成措施和方法,还呼唤着进一步的探索。”沈晓初表示,感谢民盟专家的真知灼见,希望能继续关注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与政府积极对接,提出宝贵意见,把这个课题深入下去。

 

“的确,本次答复也为我们的提案工作提出了更多新的课题。”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说,“如果用医学来作比喻,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可以看成是基础研究,而政府工作则好比临床问题。基础研究的问题来自临床,也为临床服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应多接触政府,随时沟通,回归实际,不能搞空中楼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