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民主党派建言农村养老事业发展
村村有“颐养”人人享“天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日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年家村颐养之家正式运行。至此,渝水区180个行政村实现颐养之家全覆盖,提前实现“村村有颐养之家”目标。在为入“家”老人提供的一日三餐服务菜单中,不仅早餐一人一个鸡蛋,中、晚餐也都按照一荤一素一汤标准进行搭配。据悉,这得益于该区民主党派建言养老事业发展的结果。

 

渝水区是农业大区,该区各民主党派多次组织所属成员对农村养老工作进行调研、视察,系列意见建议也相继提出。2015年初召开的政协全会上,民建渝水支部所作的《办好颐养之家,写活农村养老大文章》的大会发言,针对该区农村养老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规范操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整合相关资源”的建议。2016年3月,民进渝水区支部也就加快全区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专门作了《关于推进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两个党派的大会发言相继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在充分采纳委员建议基础上,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就农村养老工作专题研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并通过整合资源,大胆探索出一条以“政府支持、村级主办、自主管理、群众参与”为特色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颐养之家。目前全区180个行政村(管理处)已建成运行颐养之家212个实现全覆盖,供养老人3000余名,73岁以上老人达2800余人。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该区注重不增加村级债务,利用闲置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小学校舍等场所或租用村民空置房屋解决用地问题。入家老人统一按照每人每月350元标准收费,其中老人每月自缴200元,市、区、乡各补贴50元。此外,该区还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对年龄小于73岁的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采取差异化缴费方式。

 

为保障颐养之家可持续运行发展,该区还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区乡财政支持一点、村级组织配套一点、入“家”老人自缴一点、社会公益捐赠一点的“五个一点”办法落实资金,建立完善多元化、长效稳定的资金筹集机制。同时制定颐养之家章程和用餐服务、人员管理、财务管理、食堂管理、食品卫生五项制度确立服务标准,对居住分散的老人还可提供送餐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