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全国政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邀常委视察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西子湖畔,姹紫嫣红;甬江上下,春潮涌动,浙江这片充满创新创造的热土,在人间最美四月天里,更显生机盎然。

 

4月20日至26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为团长的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来到这里,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题实地视察了杭州、宁波、嘉兴、舟山的高新技术园区、梦想小镇、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21个视察点,并与有关职能部门同志、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科研人员等座谈交流,了解浙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经验做法,共商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困点,目的就是为了“共同做一篇文章”,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好的意见建议。

 

■“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比浙江多,但视察为什么选择浙江?在行前的情况介绍会上,这个问题就被委员们提了出来。“浙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属于第一梯队,不是最好,但很有代表性,尤其是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在浙江体现得比较明显,他们在创新方面面临的很多问题,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初步为委员们进行了答疑。

 

6天行程下来,委员们的确感到“此行不虚”,是为解惑:

 

“把创新驱动发展列为首位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形成新热度”

 

“完善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新巩固”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体经济实现新发展”

 

“聚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发展空间得到新拓展”

 

“加快完善技术市场体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新突破”

 

“大力培养引进创新人才团队,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

 

“全力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创新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

 

浙江省介绍情况时提到的七个“新”,在委员们的视察过程中一一得到体现:

 

在杭州、在嘉兴、在舟山、在宁波,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一系列鼓励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梦想小镇、创新创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热度非同寻常;

 

在阿里巴巴、在海康威视、在新华三集团、在宁波激智,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上都有一套自身的体系,在创新中主体地位主导作用体现得非常明显;

 

在长宏国际、在宁波韵升、在中银电池,一系列对接“中国制造2015”、“互联网+”国家战略的举措,带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了新动能,修复传统动能;

 

在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宁波高新区,视察团感受到了浙江省坚持既“高”又“新”的产城融合理念,看到了这些重大创新平台的发展潜力;

 

在浙江科技大市场、在舟山海洋科学城,视察团看到了全国首个全省域范围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红火和活力;

 

在浙江大学、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宁波大学,浙江省组织实施的人才聚集、作用发挥、平台提升、政策创新、创业服务“五位一体”的人才生态工程,的确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在浙江省情况介绍会上、在杭州梦想小镇与创业者的座谈会上,在宁波高新区与有关企业的座谈交流中,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转变得到了印证,浙江创新生态的吸引力和黏合力给视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浙江工作有重点、有特点、有亮点。”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的评价得到了视察团的一致认可。

 

“浙江是创新大省,这是很好的氛围。”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对浙江非常有感情,因为从市场方面浙江是创新的地方,她来得特别多。她说,来之前,企业注册局跟她讲了一个情况,浙江的创新地位是第4,从创新主体来说也是第4,现在科技型企业是3.1万家,以小微为主,铺天盖地的很多,但是顶天立地的偏少,她建议浙江一定要发挥优势,重视创新主体,多引进一些大企业。

 

“浙江一定要把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好。”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在回应委员的提问时表示,他说,浙江主要抓三件事,首先是把科技成果的转化作为第一工程,这种转化不是本省科技成果的转化,而是面向全国和全球。第二,补齐创新供给的短板,包括依托浙大,以及争取国家实验室,加强基础研究。第三是体制机制的调整,这是浙江的优势所在。

 

■“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要双轮驱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人才的来源,高校、科研院所是主力,浙江仅有浙江大学一所211高校,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这样的高水平研究院所也不多,但为什么浙江的创新水平能居于国家前列呢?

 

以问题为导向,从行前的部委情况介绍会到浙江的实地考察,视察团的成员们始终坚持这一原则,去探究其中的原委。

 

体制机制是重要决定因素,视察下来,内部讨论会上,委员们形成共识。

 

创新供给不够,那就用科技大市场的形式,把好的科研成果引进来;内生人才不足,那就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让高科技人才“进的来,留得住”。

 

浙江科技大市场是视察点之一,在市场二楼,呈现在视察团眼前的是一个挨一个的摊位,和普通市场不同,这些摊位展示的都是科技成果,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通过竞价拍卖等形式在这里实现与市场的对接。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科技成果竞拍在这里已经举办40余场,累计竞拍科技成果907项,其中已经有322项实现产业化。这个做法被科技部推广,称为浙江经验。

 

“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尤其是对一些科技创新能力欠缺、科技成果内在创造不足的省份。”全国政协常委傅惠民如是评价。

 

成立浙商人才银行,对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人才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和500万元信用贷款。

 

2016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达8.9%,高居全国首位。

 

……

 

一系列聚集人才的政策和成效,体现了浙江的“大手笔”,也有效弥补了高科技人才短缺的瓶颈。

 

视察团看到,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由引进人才团队领衔的锂电池项目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省校合作的成果已经不仅服务长三角,更已辐射全国;在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引进的海归博士团队打造的特种薄膜材料已被多个跨国企业采用,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重要,筑巢引凤,跟进配套的激励举措,让高科技人才心无旁骛搞创新。浙江经验值得提倡。”视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委员齐让在内部讨论会上希望多总结浙江的做法。

 

“过去我们通过后发优势在互联网、高铁、核能等领域达到了后发先至。当时的科技管理方式主要是计划管理和成果转化,很多科技体制,都是点上的分布,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占领市场;今天当我们进入并跑甚至领跑的时候要构建先发优势,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必须结合在一起,所以现在的变革讲究的是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到市场规划的全链条一体化的布局,要讲人才、讲结构、讲机制,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视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认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动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6天的紧密行程,21个各具特色的考察点,4场不同主题的座谈会,马不停蹄,但绝不走马观花,一路看、一路听,视察团的成员也有很多的思考,考察结束前,视察团召开了内部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形成了很多共识。

 

视察团认为,浙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好案例。从浙江的实践中也可以反映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的一些具有共性和普遍性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政策供给跟不上、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成果转移转化率偏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金融支持仍显薄弱、民营企业科技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等等。

 

针对这些具有一定普遍意义的问题,内部座谈中,视察团也给出了意见建议:

 

建立需求导向、由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议以产业为分类标准,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搭建具有差异化的创新研究平台。以改革科研项目管理体制为突破口,推动科技创新由技术供给导向型向市场需求导向型为主转变;

 

加快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要激发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建立重大科技计划和重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的技术转移报告制度。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区域性的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全国的科技成果信息网络。开展技术转移试点工作,可以选择一批大量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作为试点,探索和积累推进技术转移的经验和措施;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大力推动向社会公开知识产权信息,建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查询平台。支持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发展,培育若干专业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机构,为知识产权维权和运用提供有力支撑。培训一批知识产权专业法官,增加一定数量的知识产权法庭。

 

视察虽已结束,但委员们对此关注的脚步不会停止,今年6月,全国政协即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会上,这次视察的成果将会有所体现,我们期待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