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畜牧师
——记重庆市荣昌区政协委员张成聪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重庆市荣昌区各畜禽养殖大户中流传着一句话“老张就是‘畜牧界的110’,有了他就等于买了一份‘双保险’。”养殖户口中的“老张”,是荣昌区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张成聪,自198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乡村基层摸爬滚打,是一位“从乡村走出来的畜牧师”。

 

张成聪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荣昌区政协委员,他结合自身工作和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区畜牧业发展建言献策。“我是一名政协委员,更是一个农民。”这句话,也一直挂在他嘴边。

 

当好畜禽的“保护神”

 

常年扎根基层,让张成聪与广大养殖户结下了深厚感情,他把自己的工作与广大农民致富的心愿紧密相连。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张成聪发现,一些农民不懂技术是造成畜禽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于是,他主动向领导请缨,走出去服务,到村居培训,送技术到户,这一干就是30年。

 

民间打老辈就说,“家有千贯,带毛的不算。”缘何?病疫难防,风险无情。因此,在发展畜牧业上,为其保驾护航的兽医显得非常重要。张成聪为养殖户搞好防疫防病的同时,还总是以“我自己麻烦点不算什么”的心态,不断推广养殖新技术,为养殖户开展一般兽医都不承接的服务项目。

 

30年来,养鸡大户的鸡棚、养猪大户的猪舍……到处都留下张成聪的足迹,他的手机和他的宅电也成了公开的专家热线。他将“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无公害优质猪养殖”、“禽流感、圆环病毒病防治技术”、“家庭牧场”等畜牧兽医新技术、新项目推广给养殖场和养殖户,将国内外畜禽常见病、新发病及时发布给养殖户,借助政协、科协等渠道,开展送科技下乡,主办畜牧兽医技术讲座100多场次,听众近2万人,发放各种资料5000多份,随之变化的是,养殖户们的畜禽养殖从传统零星散养发展成现在的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产业。

 

当好致富的“参谋长”

 

常年与“三农”打交道,张成聪深知“帮助农民致富,不仅政策要对路,还要在致富路上尽力扶一把”。

 

3年前,40多岁的刘小华和丈夫一起,辞去企业工作,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在岚峰林场租借了1000多亩麻竹林地,办起了养殖场。起初,夫妻俩因缺乏养殖经验,随便搭建几个简易的鸡棚,开始饲养了3000只土鸡。没想到,一次鸡瘟,3000只土鸡所剩无几。刘小华夫妻欲哭无泪。

 

双河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带着刘小华找到了张成聪。

 

当天,张成聪来到养殖场,围着鸡场转了几圈。“首先,你要改建消毒通道,分别建人用消毒池、车辆消毒池。其次,圈舍必须改造。”刘小华夫妻表示很不能理解:建消毒池可以起到防疫的作用,但原本就斥巨资修建的鸡舍还得要全部重新改建。

 

张成聪慢慢解释,“现有的鸡舍低矮,空气不流通,鸡粪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硫是有毒有害的气体,容易引起鸡发病。其次,这样的鸡舍,饲料利用率低,热天太热,散不了热,冬天又冷,保不了暖。肉鸡不爱吃,长不快,这样就浪费了饲料,经济效益自然差。”

 

刘小华夫妻依然半信半疑。

 

随后,张成聪多次上门,反复给夫妻俩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小华夫妻同意重建鸡舍了。

 

如今,刘小华夫妻的养殖场在张成聪的帮助下,规模一天天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了。仅去年,养殖场的纯收入达到30万元。“感谢张老师,没有他,就没有养殖场的今天。”刘小华十分感慨。

 

其实,这只是张成聪帮助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帮助每一个养殖户依靠科学养殖致富,是我始终如一的梦想。”

 

当好基层的“代言人”

 

2012年,张成聪成为重庆市荣昌区政协委员,从此,他不仅是一名畜禽防病专家,更成为农民的代言人,他也深深体会到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

 

要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必须认真学习,练就参政议政的过硬本领。政协委员除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平时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此,他不断加强政协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履职水平,练就履职本领。

 

“作为政协委员,应该脚沾泥土,奔波于农村田间地头,多与农民谈心,多到农户家里,多感受农民的冷暖疾苦,熟悉了农民,就会发现问题。”

 

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六个部委批准同意,2014年5月20日,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作为政协委员,加之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张成聪格外关注这个市场的建设和发展,经常到市场同经销商和购货的客户交流,了解到畜产品交易市场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没有设立银行、没有开通闭路电视和天然气等等问题。在区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张成聪提交了《关于完善中国(荣昌)畜牧产品交易市场有关配套设施的建议》。提案提交后很快得到采纳,如今交易市场设立了银行、安装了闭路电视和天然气,给那里的经销户们带来了极大方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有一份责任和担当的使命。”张成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本职岗位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上奋发进取,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唐晓莉工作单位:重庆市荣昌区政协办公室;张菁工作单位:重庆市荣昌区报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