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委员呼吁建立水环境信息管理系统
打破壁垒 实现共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罗韦)在27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温香彩委员用一个例子来佐证“建立水环境信息共享机制”的必要性:2013年,淮河流域发布水质信息时,按照水利部的断面检测,其水质类别是四类,而按环保部的数据,其水质类别是二类。

 

缘何两个部门设置的同一段河流、同一个名称的断面检测结果不同?李原园委员现场为大家解了疑惑:就同一个相近的断面、同一时间来说,差别不会太大。但是一年365天,每天的水量条件是不一样的,当多次监测后评价断面综合水质的时候,差别就明显了。

 

这属于“监测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与“数据信息分割”、“信息整合不到位”一样,都是当前水环境监测数据信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温香彩认为是水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多级地方政府、多个部门,“在水环境监管过程中,部门职责交叉问题较为突出,数据不一现象时有发生,多部门水环境监管职责尚未形成合力。”

 

围绕这一问题,委员们在讨论中形成的共识是:水环境数据信息不应是“壁垒”、“孤岛”,而应该形成“拳头”效应,最大限度地利用数据资源,进而提高政府部门的协同监管能力和管理执行力。

 

那么,如何让环保、水利、建设、农林、卫生、交通、渔业等与水环境监测有关的部门数据信息形成合力?温香彩呼吁首先要“建立统一的监测标准”,包括建立统一的监测断面设置规范、统一的水质监测全过程的技术规范,以及建立相应的沟通机制,加强各部门监测机构间的比对监测和技术交流。

 

温香彩还呼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统一的、综合性的水环境信息管理系统,从政府的高度、综合的角度实现跨部门信息交换和共享”,将流域的基础地理信息、气象水文水质、重要污染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发展等数据信息统筹纳入此系统,并据此建立水环境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杨天怡常委则建议,“国家通过财政等手段,支持建立健全独立的国家水质监测网。”

 

针对可能存在的人为修改原始监测数据的问题,杨天怡认为应“明确规定非经法定程序和法定事由,原始监测数据记录不得变更。同时,针对修改原始监测数据的行为,应该明确处罚的责任。”他还呼吁“加强对水环境监测的社会监督,鼓励第三方在监测方面提供服务。建议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监督水环境监测行为,并有权对违法行为进行检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