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报道
“盐瓶子撤下来,醋瓶子放上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餐厅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孩子每天在学校吃什么、吃得健康安全吗?这不仅仅是全国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焦点问题。4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来到宁夏吴忠市和固原市两地,就“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主题对统一配餐和学校食堂供餐两种模式的探索进行了实地调研。

 

不能让孩子们

 

输在营养的起跑线上

 

4月24日上午,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中心小学。调研组一行走进食堂的操作间时,几名身穿白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准备学生们的午餐而忙碌。操作间墙壁上,蓝底红字标注着操作间管理制度和每周的食谱。

 

“今天是烩菜,明天是牛肉、粉条炒白菜。”食堂工人告诉调研组,每周都会有不同的食谱更新。

 

为确保学生吃得营养科学,该校中心调整了营养改善计划的供餐模式,由学校自办食堂,改为企业统一配送供餐。配送中心辐射方圆20公里,保障了周边学校里学生安全、营养、热乎可口的饭菜。

 

走进红寺堡区第四中学食堂,刚出锅的饭菜,香喷喷的气味充盈在食堂的各个角落。打饭窗口上,丰富的菜谱标牌依次呈现,鸡块炖土豆、麻辣豆腐、西红柿炒鸡蛋、青菜烧牛肉……。“每天都有多种不同的荤菜、素菜搭配,还保证孩子们每天一个鸡蛋。”学校负责人告诉调研组,“自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学生们的伙食有了极大改善,这也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的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国家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要专款专用,足额用于学生。”韩启德边询问详情边嘱咐学校负责人说,要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真正把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这肯定没问题。我们采用‘4+1’的模式为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地方政府在国家每天4元营养膳食补助基础上再加1.6元。其中0.6元用于保障每个孩子有鸡蛋吃。”学校负责人解释说。

 

“现在已经不是解决基本温饱的时代了。未来的花朵们需要充分均衡的营养。”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董小平说,营养失衡是他们那一代人的记忆,不能再让

 

孩子们输在营养的起跑线上。

 

把餐桌上的盐瓶子撤下来

 

“4月22日,购进牛肉22公斤,单价52元……”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营养改善计划的食材采购单上,详细记录着每天的采购信息。营养午餐运行日志、周食谱登记表、登记台账等信息详细记录着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情况;食堂操作间保温箱里还“躺”着昨天的饭菜,坚持做到48小时留样;每一排餐桌上一角摆放着各种调料瓶。

 

这里供餐模式显然与吴忠市红寺堡区学校配餐模式不同。

 

“三营镇很多学校之间路途遥远,而且大都是羊肠小道,统一配送不现实,只能保障每个学校有食堂。”原州区副区长李国英介绍说,目前原州区157所小学都建有食堂,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李国英告诉调研组,自国家2011年11月启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之后,学校里孩子营养结构大为改善。“6年内,小学生平均身高与以往同龄人相比增高了2公分,体重增加了1公斤。”

 

“相信十年后,全国下一代青少年平均身高还会增高几厘米。”接过增高话题,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周锋信心满满。

 

为了确保资金全部用于学生午餐中荤菜食材的采购,甘沟小学对营养改善计划实行设立台账、定点采购等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监督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加强对食谱制定和账目公开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调研组在食堂看到,为了加强对食品加工流程的监督,学校在餐厅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餐厅内设有显示屏幕,对餐厅进行全方位无缝隙全天候电子监督,监控视频与互联网联通,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及监管单位的监督。

 

“给学校提个建议。把餐桌上的盐瓶子撤下来,醋瓶子可以放上去。”调研时,韩启德语重心长地说:“宁南地区口味偏咸,所以高血压发病率高。对于孩子的饮食习惯,应该从小抓起,不要等他们长大了再纠正。”

 

“我们一定要改正,现在就改过来。”听完解释,陪同调研的固原市市长马汉成频频点头:“培养学生良好饮食习惯很重要,这也是为他们未来的健康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