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个文化人的文化梦
——昆明市政协委员周忻履职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好文化人,干好文化事,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4月20日,记者就昆明如何打造“四大文化地标”专访周忻时,他这样开场。

 

最近,周忻再次受到媒体关注,源于他“打造四大文化地标,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一个研究课题。

 

“提到昆明,你想到的地标是什么?什么是能代表昆明特质、精神独一无二的东西?”说话的周忻正在查看昆明市地图。

 

“我的核心建议是打造‘四大文化地标’,包括‘春城温度计’地理地标、‘护国文化’历史地标、翠湖片区‘昆明之眼’城市核心地标、‘西南联大’文化地标。”周忻手指着介绍这些地标的坐落位置。

 

“我是一个地道的昆明人,是滇池水养育了我,我对昆明的发展情有独钟。”周忻的成长经历总是与文化相关。参加工作时,周忻是一名中学老师,高考恢复后他考入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后专攻地方文化史研究。

 

1983年,周忻进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令他记忆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1985年,当年,昆明市举行市直机关演讲比赛,题目是“假如我是一名市长(局长)”。年轻气盛的他报名参赛,演讲题目恰恰是“假如我是一名文化局长”。谁也不曾想到,15年后,他真的当上了文化局长。

 

那次比赛后,周忻开始了对文化的系统思考和潜心研究。1996年,他调任嵩明县县委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2001年,他出任昆明市文化局局长;2005年,他又调任昆明市广电局局长。一直与文化交集不断的周忻,在平淡的年华中实现着他的文化梦想。

 

任昆明市文化局局长期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花灯歌舞剧《小河淌水》,昆明首部百老汇音乐剧《郑和与海》一一上演,成为至今不衰的经典剧目;任昆明市广电局局长时,受市委委托,周忻牵头组织调研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刚起步的昆明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路径……

 

2009年,调任昆明市政协工作的周忻,在助推昆明文化发展上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6年中,周忻共提交13件提案,涉及文化的有11件。“加强昆明城市建设与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建设西山睡美人轮廓线亮化工程”、“打造昆明文化品牌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建立名人雕塑群”、“编制历史文化名城昆明市旅游地图”……其中4件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重点提案得到办理。

 

6年中,昆明市政协共开展100余项调研视察工作,其中涉及文化方面的有30余项,周忻或牵头组织,或参与其中,提出的不少建议均被党委、政府采纳。

 

2016年9月,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打响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南开放门户、国际旅游城市、中国健康之城五个品牌。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也多次强调,要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周忻说,“四大文化地标的提出,便是落实打响五大城市品牌、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一项举措。”

 

滇池边海鸥飞翔,一座塔楼之上,巨型温度计显示着春城的怡人温度……这便是周忻构想的昆明四大文化地标之一———“春城温度计”地理地标。“昆明气候是昆明地理特征的‘集大成’者,滇池边择址规划建设‘春城温度计’塔楼,不仅是彰显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和瞭望城市山水的制高点,更成为春城的形象地标、现代昆明的‘大观楼’。”周忻满是骄傲地憧憬着。

 

老东风广场是一代昆明人的记忆,目前正在改造建设的东风广场是周忻建议打造的“护国文化”历史地标之二。“高扬和传承护国首义这一举国闻名的历史文化品牌,以东风广场改造为契机,把东风广场改建为护国广场,在广场东风路侧改扩建护国门,建造护国首义纪念墙、雕塑群、博物馆等,使广场在新时代获得价值提升。”周忻同样不遗余力地呼吁。

 

作家汪曾祺曾在文字间流淌出对翠湖的爱:“昆明和翠湖分不开,没有翠湖,昆明就不成为昆明了。翠湖是昆明的眼睛。”“昆明之眼”翠湖就是“四大文化地标”之三。周忻认为,利用翠湖片区近代与古代文化交融、城市自然山水、历史遗存资源富集的优越条件,实施翠湖片区的保护与功能、品位提升工程,把翠湖片区打造成自然与建筑辉映、文化与生活交融、时代与历史共生的城市核心地标,同样是一件文化大事。

 

距离翠湖不远处的西南联大旧址也是一个“四大文化地标”。西南联大旧址是具有“国家记忆”性质和世界影响力的文化遗产,是昆明独有的文化识别符号,发挥着“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英才留传”的重要作用。周忻希望,对西南联大旧址进行统一重新规划,加强遗迹保护,适当恢复重建,让西南联大旧址变新景。

 

“城市文化品质提升不仅以外在形象对人产生吸引力,而且其文化软实力能内化于心,让人产生认同感,进而形成持久吸引力。”在周忻看来,这四大文化地标恰如昆明四美,会令春城形象生动明晰地呈现在大众面前。

 

怀揣着这个文化梦想,卸任市政协秘书长前,周忻率市政协办公厅“打造四大文化地标,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课题组,联合昆明市社科院专家,多次组织相关单位、专家调研、研讨,形成了一份凝聚着众多领导、专家、学者对昆明城市文化的深厚情感与愿景,也凝聚着周忻对昆明城市文化多年研究成果的调研报告。“目前,这份研究报告,已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明确支持。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也是周忻建言的魂。无论何时何地,周忻都在努力着,努力实现着一个有关文化的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