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大运河边走一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从小在大运河边出生,在大运河边长大,是大运河养育了我。”4月20日,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动情地说,“我的提案能和多位委员的提案一起被选出来,成为重点督办提案,我觉得很荣幸。”

 

据介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结束后不久,全国政协从审查立案的4156件提案中,经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41个重点督办提案题目。其中,“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被确定为14个以调研形式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对此,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不仅与江苏省、山东省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调研前还特别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文物局等8个相关提案承办单位与多位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协商。

 

“大运河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贯通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其沿线地区人口资源密集、文化底蕴深厚,连接京津冀地区、山东半岛、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国家重点战略区域,从古至今,都对我国南北方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说,“2014年,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表明大运河的遗产价值和我国政府在保护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理解和认可。”

 

虽然如此,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目前尚缺乏成熟的经验。由于缺乏统筹,目前,大运河仍然存在着黄河以北限航、环保生态、地区发展不平衡、保护法律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未能形成发展合力。胡刚委员说:“因此,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层面加以规划协调。这也是探索中国发展‘升级版’的迫切需要。”

 

为了这次调研,胡刚委员特意回了一趟老家江苏泗阳。那天早晨不到五点,他就来到大运河边,走了一个多小时,看看这位从小到大的“老朋友”。胡刚委员满怀感情地说:“我看到大运河里清澈的水、大运河边美丽的日出河景,还有繁忙的货运。这与我几十年前小时候看到的大运河,真的不一样。我真的希望大运河越变越好。”

 

“你是步行,我是自驾。比你看到的多一些。”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苏国萃委员接着胡刚委员的话说:“去年,我开着车,沿着大运河走了一趟,感触非常深。”

 

“我们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为沿线地区经济、文化、生态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这两条经济带均为东西走向,在南北走向上,还缺乏具有国家战略支撑意义的经济带,因此,大运河经济带的建设就很有必要,其可以将南北各大城市群、经济带有效串联。”苏国萃委员说,“还有,大运河黄河以北段的复航要在充分论证、审慎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开展工作。黄河以北是我国传统缺水地区,虽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为其复航用水提供了可能性,但后续工程还存在着大量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大运河水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产业升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矛盾突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津成说,“大运河京津冀部分河段存在严重的断流现象,污染严重。同时,大运河中航运船舶带来的污染问题也给南水北调输水干线的水质保护带来较大压力。”

 

此外,完善运河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也十分必要。张廷皓委员说:“运河遗产管理复杂,涉及部门较多,因此,应从法规层面实现部门间、地域间的充分协调,尽快制订实施《大运河保护条例》,切实加强对大运河这一特殊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千载大运河,承载古今多少故事。在成功申遗以后,大运河也面临着保护、转型和发展的新机遇。到大运河边走一走,委员们看到的不仅是风景,更有风景背后蕴藏着的无尽未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