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为了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
——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大调研随行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8日上午8:30,云南西双版纳,雨后初晴。从车窗向山林叠嶂的远处望去,看到天蓝得像一幅画。

 

此时,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专题调研组,正在奔赴位于中缅边境的打洛镇卫生院。

 

这次专题调研,从4月14日开始至19日结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队。

 

这也是农工党中央今年的年度大调研。围绕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主题,调研组共在甘肃省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等共计10余个单位开展调研,并分别在兰州和昆明召开专题座谈会。

 

两个小时的车程后,调研组抵达目的地。卫生院是一座3层小楼,候诊的患者在门诊大厅里来来往往地穿梭。

 

病房楼属于配楼,虽然几乎没有空床,但较门诊安静得多。在3楼病房的47号床上,躺着一位“特殊”的患者——他今年49岁,来自缅甸,哈尼族人,因胃穿孔于17日入住打洛镇卫生院并进行了手术。

 

这位患者的女儿没有读过书,但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她告诉调研组一行,爸爸在入住打洛镇卫生院前,在缅甸当地医院也进行过治疗,但效果不佳。

 

调研组还了解到,这位缅甸患者的手术很成功,但因为体质较差且已经丧失了劳动力,需要休养2周才能出院,其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大约4000-5000元。在入院之前,患者已经缴纳了3000元押金,这是他们从村子借到的所有的钱。

 

“这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而贫困和疾病是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面对患者,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感慨。

 

“我的企业有基金会,应该可以给患者想想办法,帮助他减免部分或者全部医疗费。”何维的话音刚落,调研组成员、农工党西双版纳州主委、西双版纳石化集团董事长柳天伟接过了话茬。

 

能治好病,还能减免医疗费,对这位缅甸患者而言,有些偶然也有些幸运。但对于打洛镇卫生院来说,接诊跨境患者并减免医疗费的事儿却时有发生。

 

中国的医疗水平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认可和赞赏,并不是调研组第一次遇到。几天之前,调研组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调研时,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米亚也就中国中医的“神奇”向调研组竖起了大拇指。

 

米亚今年20岁,是甘肃中医药大学一年级的留学生。调研组见到她时,她正在同是留学生的同学身上练习中医拔罐技术。

 

“我们相信中医、使用中医、热爱中医,所以来到中国学习中医。毕业之后,我们还会把中医带回自己的国家。”米亚向调研组表达着自己学习中医的初衷,手中的工作却并没有停下来。

 

和米亚一批从吉尔吉斯斯坦来学习中医的有8个人,他们要在中国学习4年半时间且不用缴纳学费。

 

原来,为了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从而吸纳更多留学生学习中医、传播中医,甘肃省委、省政府支持设立了“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甘肃中医药大学也配套设立了“校长奖学金”,这些奖学金足够支付留学生们的学费。

 

不仅如此,为全力推进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还先后与乌克兰巴卡莫列茨国立医科大学等共建8所国(境)外“岐黄中医学院”,并在吉尔吉斯斯坦等地设立了4个“中医中心”。学校会定期向中医中心派驻中国医师,为当地百姓接诊,也培训当地的中医师。此举受到了当地患者的热烈欢迎,也为中医药在亚洲及欧洲的传播、发展奠定了基础。

 

欢迎和赞赏背后,也有不少问题和难题。

 

“目前,中国中医的针灸、推拿等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受欢迎,为保障这些国家的居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国中药因为面临着准入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愿意到中国学习中医,可我们的培训能力却非常有限,主要是因为我们懂中医同时会外语的医生不多,和留学生沟通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障碍,这种人才短板急需补上。”

 

“共建‘一带一路’,一方面会带动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增加重大传染病传播的可能性,这对双边国家的卫生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

 

调研过程中,兰州大学医学院、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都向调研组表达了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目前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被陈竺一一写在纸上。

 

“‘健康丝绸之路’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领域,也是我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内容,所以农工党中央将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作为今年大调研的主题。”听取意见之后,陈竺表示,这些经验和建议,都是农工党中央这次大调研过程中取到的“真经”,有助于农工党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陈竺强调,当前,卫生与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球性挑战,如心血管疾病、重大传染病等需在全球范围联防联控才能取得更好效果。在这种背景下,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发出的倡议,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望。

 

“所以,在系统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我们坚定信念,认清国际形势,充分发挥我国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上的比较优势,并选择老年病、慢性病、重大传染病等作为突破口,争取早日建功,形成带动催化效应……”陈竺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