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化自信的落脚点
——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调研座谈会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只美丽的蝴蝶在绿草鲜花中飞呀飞,花越来越少了,绿色也越来越少。这时,响起了挖土机的声音,蝴蝶看到了一个水泥管,就钻了进去,顺着光亮飞进了水泥管尽头不远处的一个房子里。等镜头再推到房子一看,蝴蝶在墙上趴着,后面扎着一个大头针,完了。这是我们电影人讲故事的方法,用画面,不用一句台词,讲事实,不摆任何道理。”4月1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用一个相当有镜头感的故事作为他发言的开头。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2017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议题,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筹备。从去年开始,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开始酝酿启动筹备工作,并召开相关座谈会。今年以来,又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组成专题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先后赴广西、山东、新疆开展专题调研。这次的专题调研座谈会,就是为了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研究探讨问题,以求在今年5月份的专题协商会上,能够更加务实、更加有针对性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讲好中国故事,是在立足和着眼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宣传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工作,是文化自信的落脚点。如何把坚定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宣传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正气、正义是政协委员和全社会都应关注的问题。

 

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大课题,怎么讲,值得认真研究。这是委员们的共识。

 

“当今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新的文化观念和新的感情结构,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相匹配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统文化自身成长的气候和土壤已经改变了。因此,改造和传承是必要的,不能对传统文化照搬照抄。”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原部长蔡武表示。

 

在蔡武看来,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有开放、包容的胸怀,对其他文化要抱着一种礼敬和尊重的态度,要用具象化的故事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现实生活。“我们传播中国声音、讲中国故事是增进外部人员对我们的了解和理解,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蔡武说。

 

“我认为讲中国故事要有所选择。可以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为重点,突出现代特色。”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策划部创作策划室一级编剧刘星表示。

 

王兴东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靠的是思想、感情和真诚,靠的是对艺术的热爱。用生命去讲,才能讲好故事。“大家都知道唐僧取经的故事,吴承恩的一部《西游记》写了七年,我们现在的很多作品恨不得七个月就出来了。急功近利是搞不了文化的,故事得慢慢讲,得用生命、用毅力去讲,那才叫文化,那才叫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参加了两次相关调研,他发现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过程中,各地有把历史和文化碎片化的倾向。“以县域经济发展为目的,每个县都试图讲出自己的故事,结果把整体的中华文化讲的支离破碎,这个问题应该提早引起重视,要制定规范,不能把中国文化肢解了。”

 

讲好的中国故事

 

中国故事很多,应该选取哪些来讲?委员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当然是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民族解放、人民革命过程中形成的红色文化和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此外,我们在秉持开放、包容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与世界其他文明交融产生的具有新时代特质的当代文化也应列为其中。”蔡武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认为,文物是历史的实物见证,文物中蕴含着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追求的许多故事。“文物不会说话,让文物讲故事,需要我们重视并做好文物价值的研究、阐释、展示、传播等工作,这样才能发挥好文物资源在文化传承、教育民众中的重要作用。”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看来,革命文化内容丰富,现实感强,用它来讲中国故事很现实,也能激励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民,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民,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人民,这几个方面如果做好了,作用肯定是很大的。”

 

针对网络上泛滥的低级、庸俗的影视作品,王兴东表示,一定要对“三俗”说不。“有的时候,创作者们可能会觉得写一些好的故事会失去票房,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岳母只给岳飞一个人刺上‘精忠报国’,岳飞却带起了千军万马;一个影片也许只有一个人看,但这个人受到了教育把故事传播出去,影响力就会变得很大。一定要讲好的故事,一定要把好故事讲成经典。”

 

要盘活我们在文化方面的存量资产,作家应当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第一生产力,好的故事应有知识产权来保护,科技界也需大讲文化自信……整整一个下午,委员们都在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献计出力。大家都希望,能够把所有相关的问题呼应起来,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形成合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