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报道
此事有功德 点滴需用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此事有功德”。这是中央领导同志新近对学校餐食管理工作重要批示中的一句点睛之笔。

 

此番赴云南开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正是为考察、监督这项功德事业的开展情况而来,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而来,也是为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而来。

 

因此,每到一处调研点,听取汇报、察看实情,“察言观色”必不可少;带着问题、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献计献策,“鸡蛋里挑骨头”也是应有之义。

 

砚山县维摩乡以得邑小学,云南文山州秀美山峦间的一所普通小学,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里回响。“以得邑”在彝族语言里是“有水的地方”之意,可实际情况是这里并没有水。这里长期因缺水而发展滞后,改变命运的出路只有一条———教育。

 

调研组一行来到这里,一下车就走进学生食堂开始工作。

 

上月结余49404元,营养餐学生人数583人、寄宿制学生473人,本月采购肉食类花费52940元、蔬菜类11995元、粮油类19255元、调味品类3202元,合计87552元、结余6388元……食堂的公示栏上详细地记录着3月份营养餐改善计划补助资金、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

 

米线、香芹牛肉、洋芋丝炒瘦肉,数字背后是一餐餐丰富可口且富有地方特色的营养餐食,营养餐的成效体现在孩子们健康活泼的笑脸上。“国家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的标准是每人每天4元钱,确保这4元钱能够一分不差地吃到孩子们的嘴里,需要有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及时准确地把这些信息公示,接受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社会监督尤为必要。”看着公示栏上的一串数字,调研组成员们表示满意。

 

“这些费用里面包括建设食堂、日常水电煤等物业费和供餐人员的劳务费用吗?平时食材的采购是直接到市场上购买吗?”刘川生委员问。

 

“食堂建设和校园建设一样,主要靠的是国家‘全面改薄’(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经费,物业费用和工人工资主要从学校公用教育经费中支出,日常的采购主要靠县里集中招标、统一采购。”校长认真地回答。

 

“教师在食堂就餐的费用也包括在补助的‘盘子’里吗?”胡卫委员问。

 

“这个绝对没有,教师就餐按照每人每餐5元钱缴纳,上月我们教师共缴纳了2645元伙食费,公示栏上专门单列着,账上记得也很清楚。”校长赶紧澄清。

 

“刚才我看了下另外一个公示栏,上面写着大米、食用油的采购价和市场价持平,小铁头、大白菜、洋芋、老南瓜和猪肉的价格为什么采购价还要高于市场价?”戴晓雁委员看得非常仔细。

 

“这个,大概是写黑板的时候抄错了位置,采购价一定是会比市场价格便宜才对。”老校长此刻显得有些紧张,一面继续接受提问,一面安排老师即刻去核实更改,“买菜的票据我们都会留存,欢迎大家去查账,这个一定是笔误。”

 

“我还注意到,食堂的宣传栏上集中介绍了国家有关政策的制定初衷和实施细则,介绍了很多文明用餐的礼仪和营养知识,这个宣传栏办得很不错。但是有一些譬如‘鸭蛋不能和鹅蛋同吃’等食物禁忌的知识,你们是从哪里获取的?”参与调研的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陈伟力看得更加细心。

 

“这个主要根据我们当地的民间经验写上去的,具体也没有考证过。”校长的回答很质朴。

 

“这个最好还是要依据科学知识来向学生传播。营养改善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也要向他们宣传科学的营养知识。我建议你们能够找一下去年颁布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来学习研究一下。”听完陈伟力的建议,校长郑重地点头应允。

 

“既是功德之事,好事就要真正做好。要从点滴细节入手,确保好的政策能够落实到位,让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爱心,通过我们细致的工作传递到孩子们的心灵。让营养餐真正营养孩子们的身体、健全祖国花朵的体魄。”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的叮嘱,代表着调研组全体成员的一致心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