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报道
去杠杆:市场要有效 政府要有为 企业要担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又超时了!又超时了!4月11日——1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组分赴江西省南昌市、宜春市进行调研,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这一过程中,围绕如何降低企业杠杆率话题,调研组成员与地方相关人士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原定3个小时一场的座谈会,每一场都超时结束,以至于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风趣地说:“座谈会开得很好,准备、交流都很充分,但给组长总结的时间却如此少。”

 

举债经营已经成为很多企业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一种惯例。通过合理举债,企业不仅可以优化自身现金流,还能够抓住更多的发展机会。但超越了自身还款能力的举债,不仅会让企业陷入困境,也将使市场与政府如履薄冰。

 

“在去杠杆的问题上,态度要积极,步骤要稳妥,程序要规范,措施要具体。”在宜春市座谈会的最后,彭小枫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要积极稳妥,如果去杠杆的步骤走得过快,可能适得其反。特别是对于领导者而言,在行动之前必须要明确指导思想。”彭小枫表示。

 

而要做到积极稳妥,彭小枫认为,有四个问题需要特别指出。

 

第一是摸清底数。底数不清,就会出现“情况不明决心大”的问题,非但工作做不好,还会带来负面作用。“而要摸清底数,就要回答三个基础性的问题:即杠杆率究竟是多少、发展趋势如何以及变化率情况。”彭小枫强调。

 

第二是明确标准。应制定相应标准,来判断杠杆率是否处于合理区间,如能对风险做到预警,则更有利于防控风险。

 

第三是扎实推进。彭小枫提出,杠杆率不是越低越好,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杠杆率应有所不同,企业家和政府都应该清楚,要设立合理的杠杆率,进而引导企业杠杆率向着这个合理范围扎实推进。

 

第四是措施具体。座谈中,很多地方政府部门代表和金融业代表都提出,企业上市和推动债转股是降低杠杆率的重要渠道。对此彭小枫提出,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两大抓手并狠抓落实。

 

“在企业上市方面,虽然能上市的企业毕竟是少数,但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渠道。通过股权融资的企业多了,有利于降低企业整体的杠杆率;而债转股的过程,其实也是债权人和债务人相互博弈的过程,政府应居间开展一些工作。”彭小枫这样说。

 

他同时表示,在调研中,调研组也发现,在推动债转股过程中,一些环节出现了扭曲。“比如,银行偏向对经营好的企业进行债转股,而对经营比较差甚至濒临‘僵尸’的企业就不愿理会。换句话说,银行与企业对于债转股的取向是相悖的。为此,政府需要研究如何找到这两者共同的利益点,让双方都接受债转股。”彭小枫强调,当前,规模以上及以下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东部企业和西部企业的杠杆率都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如何推进债转股需要具体问题,具体研究,并采取可操作的措施办法。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监事长赵林认为,要用市场的办法来降低企业杠杆率,既要尊重市场规律,又要把眼光放长远,防止在降杠杆的过程中出现道德风险。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提出,去杠杆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在如何去杠杆的问题上,大家现在已经花了很多功夫和心思,但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解决举债冲动的问题,只是从技术层面降低杠杆率,那么短期内杠杆可能会降下降,但之后恐怕还会出现问题,而治本的核心在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降低杠杆率根本上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彭小枫提出,市场要有效,政府要更有为,只有这样,政府与企业债务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彭小枫特别提出,政府要创造降杠杆的环境,降低企业杠杆率要用改革的办法综合施策,不能各部门政策相互打架。

 

“当然,外界环境再怎么改善,都不如企业自身创造的能力提升。”彭小枫强调,企业才是降杠杆的主体,因此要主动作为,更有担当。

 

以往,企业的投资一般是围绕要素进行的。对此委员们提出,现在要转型发展,投资不要再围着扩能转,而要在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上下文章。企业技术改造有助于其提升创新能力。

 

“归根结底,让企业学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游泳’,用创新发展降低杠杆率,才是根本。换句话说,企业真正的出路还要依靠创新。”彭小枫表示,在现代的企业家精神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否在市场洪流中敢于担当。如果总是想着让政府“兜底”,那就缺乏了企业家最重要的特质。而成功的企业家会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依靠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认识市场、适应市场、掌握市场,运用市场,这才是个成功的企业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