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享发展”调研报道
座谈会上的意外收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2年以来,全国政协机关先后26批次来我们这里调研、指导,利用资源优势,争取政协委员企业以及各地政协机关支持颍东发展。”4月11日下午,安徽省阜阳市政协副主席、颍东区委书记顾恒中向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介绍养老现状时说。

 

全国政协将于今年6月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为深入了解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共享发展”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到阜阳市走访调研。而在与阜阳市颍东区政府座谈时,话说到一半顾恒中才意识到自己已偏离议题,他抱歉地望着对面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陈晓光微笑着点了点头并示意继续。

 

顾恒中继续说,全国政协机关直接投入1385万元的帮扶资金,为颍东争取了近亿元的社会捐助,还帮助引进企业投资。“正午镇吴寨村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如今成为全省的样板村。”

 

“全国政协和颍东关系特殊,是亲戚关系。”陈晓光的点评,也道出了调研组一行的心声。

 

“我看到这次调研组中有两位企业家成员,恳请两位对我们这里多一些关注,看看是否有扶贫项目能和你们对接?”顾恒中说。

 

“我是做煤化工的,现在也在转型升级,还有甲醇、天然气项目,也希望能跟颍东区政府合作。”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立刻回应道。

 

“我们这里也有煤矿区。你们每年能提供多少存量天然气?”顾恒中问道。

 

“我们是全国天然气一级供应商,至少有一亿立方的供应量。”陈世强介绍,如果地方政府能给予一定的投资优惠政策,他可以考虑投资40亿元在颍东市建设天然气电站。

 

40亿元的投资,意味着政府5亿元的财税增收。听到这儿,对面的颍东区市长按捺不住,急忙插话问道:“你们提供的天然气每立方米多少钱?”

 

“2.2元。我在阜阳做过摸底调查,市场价格是每立方3.2元,高于我们的价格。颍东这边市场前景很大。”陈世强补充说,这个产业不仅是给当地政府带来税收,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当地农民脱贫。“比如建设乡镇天然气供应站,每建一个至少带动50户家庭脱贫,保障每户1.5万元的收入。”

 

“希望能建立个联系机制,尽快洽谈合作细节。”阜阳市市长孙正东向陈世强发出邀约。

 

到此,一次简短的座谈会意外衍生出一个扶贫对接的新项目。参加座谈会的颍东区政府代表兴奋起来,相互间窃窃私语,开始讨论市场前景。

 

“这次座谈会信息量很大,意外收获也很多。”座谈结束时,陈晓光满怀深情地望着对面几位“亲戚”说,这次调研也是给调研组新增的一项任务:除了关注养老服务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还要做好下一步帮扶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