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引发示范效应
湖北以上率下落实政协提案工作新要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焦阳)日前,记者从湖北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去年湖北省在两任省委书记“接力”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创新举措下,构建起省级党委、政府和政协齐抓提案督办工作局面。在省委书记示范带动下,全省绝大多数地市州县在换届后,积极启动了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目前全省正在全面推动省、市、县三级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全覆盖。

 

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座谈会上表示:“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要求,是凝聚社会广泛共识的途径,也是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载体。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关键是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质为帅,创新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两会一结束,省政协立即谋划,在已形成省政府领导、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基础上,提请省委书记和各位常委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形成省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共同督办提案工作格局。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意这一建议,点题督办绿色发展主题,并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要求。

 

“前任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我接着督办。”2016年11月24日,出任湖北省委书记不到一个月的蒋超良到省政协调研,主动表示要带头接力督办政协重点提案,10个工作日内,他兑现承诺。12月7日,蒋超良出席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以务实重行的作风和抓铁有痕的举措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去年,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年直接督办重点提案27件。省级党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共抓提案督办的工作格局初显。

 

省委书记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在全省产生示范效应,各地市州政协纷纷行动。年初,黄冈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神农架林区政协出台年度《重点提案督办方案》,明确由党政主要领导和主席会议成员领衔、专委会协助督办。

 

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政协如何向党委政府亮出高质量提案?

 

省政协从2016年开始加强重点提案选题策划,进行系统调研,连续两年组织策划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22件重点联名提案;积极推动集体提案工作,召开集体提案选题报告会,开展界别提案征集,支持两会期间界别小组讨论成果转化为界别提案。以提案“主要参与人”栏目署名方式,鼓励委员参与提出集体提案,今年省政协全会上共有228位省政协委员参与,集体提案数量达到213件,占总量的32.1%,界别提案从去年的1件增加到今年的29件。

 

黄石市政协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审查力度,今年市两会期间收到提案460件,最终立案237件、并案87件,转作意见处理136件。宜昌市政协坚持以集体提案和委员联名提案为主,委员个人提案为辅,提高集体提案比重;荆州市政协将界别提案作为提高提案整体质量的突破口,在重点提案中,80%左右来自党派、界别集体提案。

 

“2017年省政协将进一步发挥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推动省、市、县州三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推动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重点提案全覆盖。”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毛凤藻表示,省政协将进一步加强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考评,建立考核档案,发挥好目标责任考评制度对重点提案督办的推动作用,推动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取得新突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