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俞正声对斯里兰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6日至8日,应斯里兰卡议长卡鲁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斯里兰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4月7日,俞正声在科伦坡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记者 骆珺)应斯里兰卡议长卡鲁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6日至8日对斯里兰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分别会见总统西里塞纳、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并同卡鲁议长举行会谈。

  俞正声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对斯里兰卡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在会见西里塞纳时,俞正声说,中国和斯里兰卡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建交以来,中斯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双边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斯领导人访华,两国领导人为中斯关系发展共同作出战略规划。双方应以中斯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两国友好民意基础,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西里塞纳表示,斯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对斯里兰卡实现和平、振兴经济给予了巨大支持,斯里兰卡人民热爱中国,尊敬中国。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步入新阶段。斯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拓展和深化经贸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

  在会见维克勒马辛哈时,俞正声说,近年来,中斯关系全面发展,务实合作日益深入,重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合作潜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稳步推进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大项目合作,加快双边自贸谈判,不断拓展海洋、旅游、产能等合作新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感谢中方对斯里兰卡现代化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当前斯里兰卡正处于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中,期待同中方加强贸易、金融、港口、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带动斯里兰卡经济加速发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在同卡鲁会谈时,俞正声说,很高兴看到斯里兰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全国政协愿加强同斯里兰卡议会的交流合作,为深化两国关系、促进双边合作添砖加瓦。

  卡鲁表示,中斯两国各界交往密切,双边合作面临良好发展前景。斯里兰卡议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支持斯中开展自贸谈判,期待同中方开展更多友好交往。

  访问期间,俞正声与西里塞纳总统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斯里兰卡国家医院门诊楼奠基仪式。

  俞正声与卡鲁议长共同出席纪念中斯建交60周年招待会并分别致辞,盛赞两国传统友谊,积极展望双边合作前景。俞正声来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会见了65年前代表斯方同中方签署《米胶协定》的前贸工部长森纳那亚克的后人。

  俞正声还考察了招商局集团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和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他要求中国企业把中央方针政策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加积极“走出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挥技术优势,高质量、高水平开展项目建设和经营,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实现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