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省益阳市政协提案办理化解多年难题
昔日臭水沟 今日畅行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出行方便了,环境优美了,居住在这里比以前舒服多了……”3月28日一大早,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茂林社区易永清、李介和等3位居民代表就来到市政协,将写有“为人民修好路,治理污水沟,执政为民、百姓心声”的锦旗送到市政协。他们说,“多年受臭水沟污水和臭气影响的日子,这回总算到头了。感谢市政协帮了我们大忙”。

 

茂林臭水沟,横贯赫山街道茂林社区,生活在周边地区的1200余名居民不能开窗通风。周边群众对此意见多,怨气大。

 

2014年4月,益阳市政协委员刘南华、陈艳辉深入茂林社区走访调研,掌握茂林社区臭水沟污染实情后,撰写了《整治茂林社区臭水沟刻不容缓》的提案。在提案中,他们提出要尽快将沟改成暗渠,在上面铺设水泥路或者建设绿化带,减少污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增加城市功能。

 

由于多方面原因,2015年“治理茂林臭水沟”相关提案办理进度不大,政协委员对此不满意,成为当年政协委员唯一“不满意”的提案。2016年1月,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市委书记向全体委员郑重承诺,要求市政府重新办理该提案,下大力气迅速解决问题。市政协把这一提案作为跨年度跟踪办理重点提案,持续关注,加强督办。

 

2016年7月27日,市委主要领导到市政协调研时,市政协汇报了进展还不够快的情况。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协意见和建议,当晚就此作出部署,要求8月初启动茂林臭水沟改造建设项目。市政协主席黄加忠挂帅,与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就此展开调查研究,召开专题协调会议,重新调整提案承办单位,由市城建投资公司具体承办,形成了将茂林臭水沟改造成为城市街道的整治方案:将全长600多米的茂林臭水沟上面再加盖面板,并修建一条街道,总投资约760万元;臭水沟下游地区全部纳入中心城区黑污水体综合治理建设项目,以此为契机,迅速启动沿线周边的全丰片区环境综合整治。

 

2016年8月8日,臭水沟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动工。8月18日,市政协主席黄加忠到施工现场督促检查,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工程项目建设,扎扎实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此后,又接连多次深入现场,过问工程进展情况。前不久,通过再次深入茂林社区过问督办,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做好扫尾工作,最终促成这一建设项目竣工。如今,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城市街道,社区居民无不拍手称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