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就“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进行专题调研
垃圾处理也是国计民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垃圾问题越来越成为困扰国家发展的显要问题。“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下乡”以及一系列和垃圾处理相关的“邻避困局”都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3月20日到3月29日,10天的时间里,全国政协“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调研组精心选取了在垃圾处理中已探索出相关经验的广东、浙江、山东三省中的9个市开展调研。

 

在去年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到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如何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破解垃圾处理中遇到的难题,也成为2017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为准备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更好地查实情、寻差距、觅良策,两会刚刚结束,调研组马不停蹄踏上了旅程。

 

时间紧、任务重,调研组往往清晨五六点钟就出发,晚上7点左右才能回到驻地。一路行来,调研组走进社区、村庄、工厂,深入垃圾分类场所、转运站、垃圾焚烧场、填埋场等地,现场与当地政府及一线工作人员交流;集中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困难、问良策、出实招;即使在驱车赶往调研点途中,调研组成员们也见缝插针地向专家及地方工作人员问询、相互探讨问题……

 

正如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在行前准备会议上所说,小小垃圾问题涉及国计民生,对待垃圾的态度其实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象征。希望通过这次调研,了解地方经验与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寻找公众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垃圾治理之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