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将深入江西内蒙古
就降低杠杆率、控制地方债等问题开展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积极稳妥地推动‘去杠杆’工作,是落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重要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3月31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在情况介绍暨专题调研组成立会上开宗明义点出了此次调研的背景。

 

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我国企业财务杠杆率过高、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举债等情况,给金融和经济运行带来了潜在风险。特别是今年以来,包括山东省在内的一些地方连续出现企业债务违约事件,由此引发的社会关注还在持续升温。与此同时,在财政收入增幅受经济下行压力收窄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的举债冲动也并未削减。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银监会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了情况。据悉,去年以来,我国在降低企业杠杆率、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落实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出台了《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从宏观上看,通过多措并举,截至去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已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从微观上看,部分企业通过债转股等途径预计会降低资产负债率5~15个百分点。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5.35万亿元,债务率约为80.5%,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线。不过,截至目前,我国企业财务杠杆率过高、地方政府过度举债的问题依旧存在,要化解这些问题仍存难点。比如虽然相关要求明确提出金融机构不得要求地方政府为项目提供担保,但地方政府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屡禁不止,而针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问责存在较大难度。

 

彭小枫介绍,调研组将重点针对2016年以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情况及成效;2016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落实情况以及存量债务置换、新发行债券规模有关情况;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难点、重点及实现途径;是否已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降低企业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需要中央政府层面解决的问题及建议等分赴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调研。同时,还将请山西、上海、浙江、湖北等省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协助开展相关调研并提供调研报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