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针对电商虚假宣传乱象委员建议:用全方位监管体系清除清理虚假宣传“陷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罗韦)在3月3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多名政协委员道出了电商虚假宣传的乱象,陈小平委员更是直言自己曾上过虚假广告的当。目前,虚假宣传呈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的态势,谢渡扬委员用“野蛮生长”形容这种局面,陈小平委员认为虚假宣传严重扰乱了电商经营秩序,“不仅严重误导消费者的正确判断,也对诚信经营的网店形成不正当竞争。”

 

电商虚假宣传成了消费者的“陷阱”,如何破局?徐向东委员建议全面建立“前、中、后”全方位监管体系,“工商等相关部门要从考核机制、人员配备、技术手段、设施装备、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全面加强网络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优化电子商务监管,立法是一个重要方面。为保证有关行政、司法行为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徐向东呼吁法律升格,逐步形成以规范促发展的制度框架,“抓紧补充完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将其升格为《互联网广告管理条例》或互联网广告管理法”。

 

从对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行为的处置力度角度出发,陈小平建议“提高相关的行政处罚力度”、“加大民事赔偿”、“达到一定金额要追究刑事责任,加快对刷单、炒信等虚假交易行为入刑的研究或细化司法解释”。

 

对于已经被发现的虚假宣传信息,谢渡扬建议“电商平台负责对通过平台发布的虚假信息和欺诈信息进行过滤、清除,对相关商户追究失信责任并予以公布。”陈小平也建议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在处理投诉时,应当明确分层调处、相互联动的机制,网店、电商平台、监管部门、消保委、公安等各方要共同承担责任,形成环环相扣、相互联通、相互监督的处理体系,确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网络市场诚信环境有待优化。”诚如程红常委呼吁的那样,要合力营造多方共治的诚信环境,坚持促进发展和优化监管二者兼顾并重,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空间和舆论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