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严隽琪在民进中央调研组座谈会上表示
职业教育供需脱节状况急需扭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3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福建省福州市,与福建省发改、经信、教育、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以及福州市、福建省部分中职高职院校、部分制造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工作进行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隽琪说,先进制造业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民进主要聚焦在职业教育改革上。一是因为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二是改革深入后各种矛盾交织,要实现社会和谐,必须破除阶层固化和城乡二元体制,职教在这中间可以起到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三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实现人的发展,不能一考定终身,高考的科目改革等等不是治本之策,职业教育关系着亿万技能型人才,当前对职教的理解是有偏差的。

 

严隽琪指出,福建要成为制造业大省,对解决制造业存在的问题有着相应的举措,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基础扎实,在改革方面敢于先行先试,产生了“产业群带专业群,职业教育要围绕产业群发展学科”“进行大面积全覆盖大力度的培训”等经验。她表示,接下来的调研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建言才能产生实效。当前,“工人受训难、学校招生难、企业招技工难”,职业教育供需脱节的状况急需扭转。希望福建省能够在公共实训基地、培训全覆盖、现代学徒制、产校结合等方面进行探索,提供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朱永新、张帆出席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