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持续推动西藏将全面启动农牧区包虫病综合防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在全国政协的持续推动下,西藏将全面启动农牧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这种地方高发病种——包虫病,计划到2020年基本得到控制。

 

据介绍,我国包虫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主要有西藏、四川、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等西部7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虫病感染者超过400万人,每年患病牛羊达5000多万头(只),造成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亿元。西藏地区包虫病范围覆盖全区74个县,成为当地农牧区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全国政协高度重视西北牧区包虫病给当地人民带来的痛苦,多次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的调研,推动这一影响地区脱贫致富的病症得到有效控制。2015年,遵照俞正声主席重要批示,全国政协民宗委组织委员又赴青海、四川藏区包虫病高发区,走村入户、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在此基础上,会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承办了双周协商座谈会。来自9个包虫病高发省区和防控一线的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包虫病防治突出问题,提出综合防治重在源头、落实责任、加强联动等意见建议,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加强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建议》。会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向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报送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双周协商会精神的报告》,制定出台编制“十三五”防治规划等十项措施的《工作方案》。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随后,科技部函告,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十三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发计划进行部署,启动了国家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

 

在全国政协举行防治包虫病双周座谈会不久,全国包虫病防控现场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会上,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冯忠武表示,全国政协关于“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对促进我国包虫病的防治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各疫区省份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于推进包虫病防控意义重大。2016年,7省区共争取4477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包虫病防控工作。这些经费的落实,为包虫病动物源头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西藏是包虫病综合防治重点地区。西藏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拉巴次仁介绍,自治区兽医局和动物疫控中心联合组成工作组,在全区7个地(市)的74个县开展包虫病流行状况调研,确认了当雄、萨嘎、曲松、察雅、那曲等22个县为包虫病重点防治县。去年7月29日-30日,自治区农牧厅在拉萨召开全区动物包虫病防治工作启动暨培训会议,宣布22个重点县的动物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正式开始,从控制传染源头、筛查包虫病患者、宣教防治知识、改善卫生条件、提升防治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包虫病进行综合防治。

 

据介绍,近年来,西藏各级财政先后投入3600万元用于包虫病筛查和救治。今年,西藏将完成全区50%的人群筛查,到2020年,全区不少于40个县的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下降到1%以下,家犬的感染率下降到5%以下,达到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