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要个二孩难在哪儿?
——农工党中央为助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鼓与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年多前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正式公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一年多后的今天,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如何?还存在哪些难点?以人口资源为参政议政重点的农工党中央对此十分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提案,呼吁助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共促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农工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政策实施与生育预期存在较大差距。从各地民意调查来看,育龄夫妇二孩生育意愿不高,远低于预期。“主要原因一是生育成本高风险大,不敢生;二是生育观念改变,不愿生。”

 

在调研中还发现,生二孩需要的妇幼健康保障并不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供需不平衡,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比如,三级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妇产儿科的床位使用率保持在95%以上,甚至出现“一床难求”、“一卡难建”现象。相反,基层妇产儿科床位使用率较低,产儿科等大幅萎缩。与此同时,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的健康管理和临床救治能力建设也成为非常紧迫的任务。

 

目前,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主要是针对全面两孩政策核心的生育政策以修正案的形式作部分修改,原独生子女为主的计划生育政策体系下的相关制度设计与现行全面两孩政策有效实施的衔接不够。农工党中央认为,需要尽快进行调整完善,完善法制,加强法治。

 

随着老龄化不断加快,人口结构性矛盾凸显,人口红利也在逐步减少,这个趋势不会因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立即得到改变。农工党中央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加强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密切关注、数据监测,促进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另一方面,要健全保障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的相关配套措施,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在体系建设、资源配置、孕产妇健康管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等方面下功夫,加强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产儿科规划建设,加强产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妇产科医院建设和提供产儿科特需服务,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临床救治体系和转诊网络建设。

 

为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和持续性,保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所需的事业发展经费、免费服务经费、奖励扶助经费全面落实,农工党中央建议,建立以国库为后盾,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有利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城乡一体的投入保障机制。政府财政要加强对人口计划生育的投入,加大计划生育扶助力度,对原有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不能削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