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呼吁:关爱城市外来工随迁子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长期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呼吁加强城市外来工随迁子女融入与关怀。

 

翟美卿发现,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呈现出新的变化趋势——据民政部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报告,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大幅减少,大量留守儿童随父母迁入城市生活。但面临着入学门槛高、积分入户名额有限、学费贵、照料难、生活差异等问题,造成大量随迁子女无法入学,更难以融入城市主流生活。

 

翟美卿为此建议,首先应启动城市农民工随迁子女调查,全面了解城市随迁子女数量和生活状况。在摸底基础上,调整当下大城市“教育控人”政策,人口压力严峻的一线城市,应鼓励民办学校高质量办学。其他城市应放松门槛,确保让随迁子女与户籍儿童以同等条件就近入学。

 

“目前,城市外来工家庭除了要面对随迁子女入学难、学费贵的问题,还面临着被歧视、照料难、生活差异等难以融入问题。”翟美卿进一步表示,应当在外来工聚集地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以资金支持为引导,培育农民工社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心理关怀类、社区服务类、日间照料类社区组织的项目开展,有针对性地帮助外来工及随迁子女融入当地生活,有效防止随迁子女“再留守”倾向和被迫返乡现象的发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