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别让尘肺病成为农民工难以承受之痛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建议加强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镇上的诊所里挤满正在输液的病人。随便跟其中一个中年男人说上几句话,就能听到其‘扑哧扑哧’的喘气声———他们患有严重的尘肺病。”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哽咽,“他们挤在离家比较近的小诊所里,因为输液费用很便宜。大多都已错过洗肺的时机,更没钱换肺,只能任凭肺一点点纤维化最终变得像块石头。”

 

尘肺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是一种职业病。患病后,病人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极度呼吸困难,行动艰难,最终丧失劳动力甚至生命。

 

马秀珍委员拿着一件《关于加强涉尘企业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的建议》说:“希望这件提案能帮到那些尘肺病患者。”

 

“‘即使有医保,报销比例也很低,我们大多都放弃治疗,想着给老婆孩子留点钱’,这是一个患尘肺病三期的病人告诉我们的。”马秀珍委员说,尘肺病人多数是基层劳动者,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的很多,因为根本就没有人为他们所患的职业病所买单。

 

马秀珍委员为此建议,安监部门要监督用人单位履行职业健康监护职责,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健康防护培训,落实与正式工职业病防护相同待遇,建立农民工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卫生部门应尽快开展涉尘农民工职业健康检查管理细则标准制定工作;加大对职业健康技术人员培训和相关机构扶持,提高业务能力,做好职业病防治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并将农民工尘肺病人纳入工伤医疗保险给予救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