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发展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朱永新常委建议用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在脱贫攻坚中,职业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全国范围看,当前职业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农村脱贫需求之间严重不匹配,优质的职教资源、就业机会、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和大城市,而贫困人口或职业教育的生源主要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朱永新的这一结论来自于近年来有关职业教育的调研。他在调研中发现,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基础薄弱,规模较小,课程内容、实训设备陈旧,一些学校教的是早已被市场淘汰多年的职业技术,专业吸引力差,招生困难,未能发挥职业教育在促进劳动力转移或就地就业的作用。

 

“还有相关管理部门以学历教育的思路管理职业教育,职业学校受到人事和财务等管理制度约束,开展自主培训项目困难,对贫困人口的培训潜力不能释放等问题,都需要给予关注。”

 

朱永新认为,要让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真正大有作为,必须改革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职业教育的供给机制,把为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或潜在劳动力提供实用技能培养,作为扶贫的“底线”内容,为处于底层劳动岗位上巨量劳动者的职业发展,提供无门槛和灵活便利的职业培训服务。

 

“首先要实施‘职业教育脱贫国家工程’,整合教育部、人社部、扶贫办等名目众多的培训资金,针对地方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需要,把职业教育和培训落实到每个贫困家庭和建档立卡的所有适龄学生和贫困劳动者。同时,还要实施‘全国教育资源一盘棋’,借鉴‘内地西藏班’等经验,要求各地已有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承担向贫困家庭开放的任务,盘活发达地区优质职教资源的存量,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开放。”

 

朱永新还提到了开展以就业为导向,学制灵活、内容多样的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的问题。他认为,应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培养两类人才:一类是面向贫困地区生产生活需要的本土人才,如产业技师、社区卫生院的医生和护士、幼儿教师、文化活动站指导老师以及村干部等;另一类是面向城市流动的技能人才,采取就近、随时、零存整取等简单方便的教育与培训方式,把文化补习、技能训练和学历教育打通,实现职业教育的零门槛准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合适的职业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让所有贫困者通过职业教育与培训改变自己的命运,为自己也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朱永新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