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延声委员:让文化自信之光照亮非遗文化保护之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保护非遗文化,是我们提高文化自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不少非遗文化项目面临的困境。在如今文化自信备受瞩目的时刻,他希望文化自信的光亮也能照一照非遗文化保护的道路。

 

“地方保护机制欠缺,尤其是偏远地区,往往有申报、轻保护,缺少专项资金支持。”李延声一一细数着目前非遗文化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他建议,全国人大立法后,其他省市也应制定相应法规,而政府应成为非遗文化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特别是保护非遗传承人。

 

最为重要的是,李延声希望

 

将非遗文化保护与国民教育相结合,与地区经济活动结合;让非遗文化成为美育、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融入人们生活,落在人们心坎里;借助各地旅游资源,形成新的文化创意,建立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促进非遗文化项目传播与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