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邹建民委员: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何文卿)全国两会期间,邹建民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也是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建设文化强国需加强顶层设计,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础。”邹建民委员建议,把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制定长远文化输出共赢合作规划与愿景,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更为具体的指引,并在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进行文化创新,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入手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础。

 

邹建民认为,可创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国际化表达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在文化交流、借鉴的基础上,推出融会多种文化特质的新文化,借助大众传媒及其他各种途径,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

 

此外,邹建民还建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文化影响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建信、以文聚心,深化中外思想文化交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提升我国在国际文化事务中的话语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