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政协史话》简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6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编写的《政协史话》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本书以史话体裁,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四个阶段,如实记录人民政协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的活动,是第一本完整反映人民政协发展历程的普及类简史读物。

 

《政协史话》是面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史话”系列丛书之一。全国政协及办公厅领导高度重视本书的编写,从办公厅有关局室抽调人员组成编写组。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等领导同志亲自审阅书稿,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惠丰担任本书主编,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对书稿进行了认真审读,最终编撰成稿出版。

 

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对人民政协历史经验的总结为指导,在以往政协史研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把人民政协的发展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观大局中去把握,注重历史和现实的统一,首次将记述内容延伸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较为完整地梳理了人民政协近70年的发展脉络,有助于人们简明扼要又系统地了解把握人民政协的整个发展进程。

 

本书将人民政协的历史划分为建立新中国时期、建设新中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四个阶段,共分为四章,结构清晰、重点突出。其中,用近四分之一的篇幅,突出记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创新实践,特别是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等亮点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有助于人们传承历史又面向未来,更加深入地认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作用。

 

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政治组织,如何让政协以外特别是国外的人了解政协、弄懂政协,一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本书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引用大量档案文献资料和回忆史料,通过对重大历史瞬间细节的还原和重要人物的形象描述,以历史发展脉络为经,以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纬,全面概括地记述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力求通俗易懂又严谨准确,努力做到以鲜活的表达、简短的篇幅,完整、客观、如实地介绍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诞生以来,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中,有许多规律值得探索,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了解历史,可以继往开来。作为一本仅10余万字的普及类简史读物,虽然《政协史话》远不能涵盖人民政协波澜壮阔的全部历史征程,但它的编辑出版,对于向海内外读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协、读懂政协打开了一扇窗户,为人民政协的工作者和研究者学习政协历史、掌握政协理论和知识提供了一个参考。同时,也为今后编写一部更加全面、更加详实的人民政协史专著,提供了一个基础。

 

(注:关于本书有关问题,请联系66191706)

 

 

(本书编委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