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教育应把培养技能人才作为重要目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孙金诚)“目前我国存在着人才培养和应用需求脱节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调研中发现,企业高技能人才紧缺,而目前大学教育多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操作,使得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缺乏实际操作技能,无法满足用人单位岗位要求,造成供需双方脱节。“这反映出我们的教育没能很好地结合实际,教育理念滞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没有列上教育议程,导致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相分离。另外,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分离,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社会现实的需求侧严重不对接。”

 

王海波表示,我们的教育应把培养技能人才作为重要目标,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纳入高等教育议程,并构建合理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支持学校与相应的企业、产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理论与实际结合实践锻炼基地。同时,为了鼓励学生参与技能培训,对接受培养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学分鼓励,并建立一套评估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另外,还要大力建设具有创业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鼓励学校通过选派合适的教师到企业、产业协会接受培训和锻炼、编写技能培养教案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