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凝心聚力勇担当携手共筑中国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议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生机活力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充分体现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和创新,集中展现广大政协委员的担当情怀和履职风采。可以说,这次会议展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生机活力。

 

凝聚了政治共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广泛团结,更加需要社会各界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广大政协委员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衷心拥护支持,体现出强烈的“四个意识”;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在错综复杂形势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点赞”,表现出高度的“四个自信”。广大政协委员秉持这样的意识和这样的自信,必将汇聚起助推改革发展的磅礴合力。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了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敢于担当、追求原创、包容友善、崇尚道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丰富了政协理论和实践。俞正声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章阐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也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这是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委员们对此给予高度肯定。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践成果日益丰富,理论认识不断深化。此次又出台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门意见,这必定使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从而开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相互促进、“齐头并进”新局面。

 

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人民政协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委员们还讨论了全国政协2017年协商计划,其内容聚焦中心工作、注重统筹兼顾、强化民主监督,特别是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切口小、立意深”。是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创新,其协商议政效果彰显。委员们对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充满信心,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多建诤言,共谋良策。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步入全面推进新阶段,需要更加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更加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篇章,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赖明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