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代表委员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欧阳钟灿: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去年“科技三会”聚首,意味着改革开放新时期科学的春天。最近中科院的朋友看到你们做的《追问“陈凯先之问”》系列报道,大家有诸多讨论。有领导专门给我打电话说,看到媒体如此关注科学家群体,非常兴奋,发挥了你们媒体的责任和价值引领的作用。今后希望关注更多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他们是撑起中国未来发展的脊梁。

 

全国政协委员苏国萃:

 

我们需要承认和接受社会现象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各行各业都出精英,演艺明星靠演技获得丰厚回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妥。然而,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从崇尚科学、尊崇科学家开始。科学提升着人类的福祉,改善着我们的生存状态和生活品质。尊重科学家,重建对科学家的尊重,这是我们的责任。当然,对科学家来说,他们未必需要高山仰止,而是需要更具活力的体制变革,更能释放创造力的制度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高文:

 

从市场经济角度去看,全社会追星是一种正常现象。一方面他们有自己的团队在运作营销,另一方面也是行业为了提升他们个人的形象和知名度而采取的公关行为,其实都是市场经济发展中品牌化包装的一种需要。但从社会舆论角度再看,大家对科学家不太关注,对科学家的贡献不够重视,说明我们在树立榜样这件事上做得不够,这其中最应该反思的是媒体和相关管理部门。我们当下需要树起一些科学家的榜样,把科技明星推到应有的位置上,最终目的是形成全社会崇尚科学、崇尚科学事业的风气。

 

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

 

建设科技强国,必须从崇尚科学、尊崇科学家开始。建议探索出互联网时代全媒体融合宣传科学家的新途径,用丰富多彩的采编播手段,宣传更多受人尊重、幽默智慧、可敬可爱的明星科学家。鼓励和引导科学家利用其名人优势,走进学校、走进摄影棚和直播间,展示科学家超凡的个人魅力,并承担起传播科学知识和倡导科学精神的责任。创新科普方式,积极推进科学知识平民化、娱乐化,将科学知识与策略游戏、音乐、电影等娱乐形式结合起来,让人轻松快乐地理解科学、爱上科学。

 

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

 

我们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意识到创新和科学的重要性,另外一方面在引导青少年方面又不给力,所以从现在社会氛围来讲比较浮躁:从宣传媒体一打开电视到处是“快男”“超女”“好声音”,真正宣传科学、引导科学的内容实在是太少了,不利于青少年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就像改革开放初期,徐迟先生《哥德巴赫猜想》和《地质之光》的影响,陈景润和李四光就像民族英雄一样,青少年都很崇拜,也许很多人就是读着他们的文章走上了科学的道路。我们这个社会确实需要歌星、明星,但是更需要科学、科学家。

 

全国人大代表沈健:

 

选秀类、偶像剧节目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社会上一种急功近利的趋势,助长了年轻人的浮躁,青少年要克服这种浮躁心理。热爱科学的教育要从中小学生抓起,要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向孩子们宣传科学家的事迹、科学家的精神,让科学家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而且还需要全社会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宣传好的典型,让大家在享受科学家科研成果的同时,知道是谁千辛万苦地创造了这一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