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祥波:少点浮躁提质量 多点耐心塑品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像日本的酱油、意大利的醋、泰国的水果等食品或日用品,非常受欢迎。因为便利,很多深圳市民都从香港购买柴米油盐。”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岁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杨祥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杨祥波从事零售业多年,对于消费者购买习惯和行为有很深刻的观察。他认为,消费者热衷购买国外商品,比如去日本买电饭煲、马桶盖等热门现象,其背后恰恰是国产品牌较为落后的现实。

 

购买国外商品为何大行其道?杨祥波认为,主要是商品质量问题。作为消费者,追求价廉物美的商品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国产商品在质量上达不到精品的标准,甚至连基本合格都谈不上,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从业者,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坑蒙拐骗,导致部分消费者对国内商品失去信心。“看起来只是消费选择的‘小事情’,其实是包含社会诚信度、技术研发、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因素的系统性‘大问题’。”杨祥波说,“德国和日本的商品为何如此受青睐?因为其中蕴含着工匠精神。他们兢兢业业地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底、做到好,当然容易出精品。”

 

针对此,杨祥波建议,国内各个生产行业都应克服浮躁心态,改变“挣快钱”的心理,踏踏实实、精益求精地打造产品。“这不是很难的事,而是愿不愿意、要不要做的问题”。另外,他认为政府部门要严打假冒伪劣,并将其上升至更高的层面,让犯罪成本变得极高,让不法分子不敢去触犯法律。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整个市场生产机制才会变得更具耐心和诚信。

 

“市场氛围得到改善,人们就会用更长远的眼光去培养品牌。”杨祥波说。

 

在谈及零售业平台如何助推国内品牌成长时,杨祥波表示,网购解决了便利和便捷的问题,但没有解决好消费体验的问题;对消费者而言,线下零售更具消费体验感,有利于各类品牌的成长,为国产品牌发展助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