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为司法改革点赞为公平正义建言
——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当日下午,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在驻地围绕两高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认为,报告内容很实,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司法机关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及有力有效地捍卫公平正义,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的决心。

 

彰显司法为民理念

 

“两高报告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回应了全社会老百姓特别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个章节都有一个部分专讲如何服务民生。如提到电信诈骗案件,十分猖狂无孔不入,很多人被骗,两高就和电信部门联手重拳打击,遏制了这类犯罪蔓延。”甄贞委员如是评价。

 

王亚君委员认为,两高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证明报告是正义所向、民心所向。“两高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她说,强烈感受到两高工作有几大突破:坚持疑罪从无,在避免出现冤假错案上有突破;体现法律力量,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有突破;依法从严治警,在防治和减少人情案、金钱案方面有突破。

 

汪鸿雁委员也表示,过去的一年,两高在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办案的质量和效率、为民执法的理念等方面都提高不少。特别是最高法的司法体制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理念,也体现了司法改革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最高检报告中提到去年处理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74人;最高法报告中提到法院处理违纪违法干警656人,说明两高不护短。与此同时纠正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冤假错案,不仅让人民有获得感,而且树立了政府威信。”杨金生委员说,最高检、最高法坚持司法为民,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人感到欣慰和振奋。

 

随着经济的发展,司法改革不断地推进,让老百姓越来越感觉到公平正义离自己更近了,但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和员额制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案子越来越多、基层的法官越来越少的问题。为此,李微微委员建议,要加强基层队伍的建设,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编制要向基层倾斜。

 

去年一年,两高在推进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方面扎实推进。两高在人员少、诉讼案件多的情况下,工作开展依然有力、有效,不仅充分反映了司法机关在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也切实回应了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让全体老百姓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王继亮委员表示,特别是对一批冤假错案的重新审理,体现出司法机关直面错误的勇气和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司法原则,也提振了全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今后要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必须从制度上进行防范,建议建立案件侦办的终身负责制,让司法人员树立办案的责任意识。”王继亮说。

 

“听了两高报告,感觉真的很不错。应该说2016年在很多方面都是取得了较大进展。报告不长,内容很实,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又迈了一大步。以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田向利委员建议,还要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同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融入司法领域,充分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的作用。

 

自我革新勇气可嘉

 

“最高法在互联网时代走在了时代前面。人民法院通过自身改革,解决了技术问题,达到了便民、利民目标。”刘红宇委员说。她表示,2017年是司法改革落地的关键之年,也是接收检验的一年,建议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进行网络革新、技术革命,提高效率。

 

钱学明委员认为,两高注重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很有价值。特别是通过多部门联动,为治理“老赖”,解决“执行难”找到了有效途径。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司法调解功能,在司法工作中更多使用调解手段。

 

“这几年人民群众对于两高工作的满意度大幅度上升。”林金星委员是最高法特约监督员。他说,最高法非常注意倾听我们的意见。此外,做了很多信息公开的工作,包括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对一些老赖信息的及时更新等,建了很多数据库,取得的进步非常大。

 

对此,彭雪峰委员也认为,两高过去一年推进信息化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公开,整体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他还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司法问责制度、建立候任法官制度、充分保障律师的辩护权。

 

“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大家听到‘做好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体现了代表、委员们对于检察院、法院工作加强监督的一种期盼。”邸瑛琪委员表示,无论是2016年工作回顾,还是2017年工作部署,检察院和法院都是在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下开展工作、部署工作的。工作思路紧扣宪法法律,体现了检察院和法院在法律上、在服务大局上的精准认识,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后,对于促进检察院和法院提高办案质量、强化办案措施、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这些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也开启了以专业队伍来办理案件的新里程。

 

汪利民委员用“三个全面”来概括两高报告:第一,从打击犯罪、保护产权等方面全面依法履行了司法职能;第二,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司法改革中以司法责任制为中心的改革工作在全国全面展开;第三,全面接受了社会各界监督,包括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他表示,去年两高工作最突出的还是“改革”,比如报告中也提出“首先向法院自身不规范执行开刀”。“我感觉‘执行难’无非是有‘三难’:第一,法院自身怠于执行、乱执行;第二,财产查找,当事人规避、逃避,没办法很好地执行;第三,客观困难。去年,对解决“执行难”制定了相关标准,做出了大量工作。”汪利民说。

 

更加有力有效捍卫公平正义

 

“两高报告中对反腐都有大篇幅阐述,并展示了一系列的反腐成果,表明了我们国家反腐的决心。”牛盾委员表示,这种势头应该继续保持下去。他建议:第一,进一步宣传普及法律。制定、宣传法律时要注意用老百姓看得懂的语言;第二,进一步重视办案质量;第三,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第四,进一步保障法官、检察官的人身安全;第五,在执行方面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近几年,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这次最高检明确提出要严惩校园暴力犯罪,将对校园暴力事件起到重要遏制作用,有效保护在校学生安全,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吴春梅委员建议,教师、学生、家长都要提高法律素养,与司法部门一起共同打击校园暴力。

 

“在推进司法改革过程中,进一步注重从优秀的律师和法学工作者中遴选人才,充实到法官、检察官队伍中来。”周汉民常委坦言,目前这一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希望能够综合施策,加以推进。

 

诚实守信是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张茵委员希望,两高在促进社会信用提升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2016年,检察机关制定服务健康中国建设“20条意见”,突出打击故意伤害医务人员、在医院聚众滋事等犯罪,起诉3308人。作为一名医卫界的委员凌锋感到很高兴,但她同时也指出,希望打击医闹、涉医犯罪案件不要只进行突击行动,应该保持持续的高压态势。为此,她建议效法袭警案件的处理办法,对伤医案件从重处罚。

 

网络诈骗坑害了消费者,给他们带来严重损失,但互联网犯罪并不只是网络诈骗,还有其他犯罪类型,比如造谣中伤、影响国家安全等,为此,李毅中常委建议,两高报告中对此要有更为全面的列举。当前,人大常委会在加紧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希望法律的覆盖面能加大,实现依法治网。在国家法律框架之下,相关部门要制定规章条例,进一步织密法网。同时,网民应诚信守法。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经过改革,法官、检察官责任得到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办案数量不断增加,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一批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何进一步加强两高工作,罗正富委员建议:一要加强少数民族边远地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对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给予特殊政策倾斜,让优秀的人才愿意报考基层法院、检察院,实现考得上、留得下,努力建设一支能力水平高、业务素质强的法官、检察官队伍;二要推动司法的法理和情理有机融合。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基础上,充分考虑中国历史现实,更加强化法理和情理的有机结合,避免“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现象出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对此,刘吉臻委员也建议,要让基层法官得到应有的尊严、应有的待遇、应有的保障。他说,基层法官工作很辛苦,有些法官甚至1年要办300多个案子,可是收入却不高,甚至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导致不少法官辞职从事收入更高的律师工作或者离开公检法队伍。

 

“我作为检察院的一员,对于两高工作深有感触。去年两高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为我们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能,在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成效明显。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人员分类管理,建立了检察官惩戒制度,逐级明确制度已基本完成。司法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使今后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动、适应依法治国需要,倪慧芳委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统筹指导,有效解决改革推进中的不平衡和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第二,切实做好队伍稳定工作;第三,对法官、检察官提出从严、从优相结合的要求。

 

采写:李木元孙金诚何文卿吕金平胡方玉修菁王琰李冰洁高新国王泳江迪崔吕萍

 

摄影:田福良齐波贾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