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3月10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一行。

 

严隽琪充分肯定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向湖南对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湖南省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并提出了“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深化监督成果的运用”等工作思路,充分体现了对民主党派的信任和期待,体现了执政党的胸怀和责任感,值得民主党派学习。

 

严隽琪指出,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中共中央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定性为“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是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为前提的,是一种不以谋取政权为特征的监督,本质上是一种合作。我们的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也不一味地追求监督的“硬度”和“刚性”,更多的是靠真知灼见,靠政治影响力,靠社会影响力。

 

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严隽琪指出,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造血功能不强、内生动力不足、多元主体不健全、阶段性项目性任务与新农村建设的长期规划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等问题仍然比较普遍,民进中央将继续做好对共性问题的研究。同时,还将持续保持对去年监督重点“精准脱贫”问题的关注,把“资金使用精准”问题作为2017年的监督重点。

 

严隽琪强调,2016年民进中央和湖南省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期望2017年能够在高层协商机制、对接联络机制、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等工作机制的完善上有所突破。民进中央将本着“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陪同会见。

延伸阅读